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央再令上海 控制房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5:00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

  4月29日

  中国许多城市在发展商品房制度时,都以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为参照模式。但去年一些高级开发商与该市的某些官员之 间曝出了一系列猫儿腻丑闻后,北京便开始密切关注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海的房地产市场。

  上海市政府再次面临来自中央政府的压力,要求其控制一路飙升的房价。中央认为,目前某些经济领域发展可能会出 现过热,为防止该局面发生,北京方面正采取一系列措施,而要求上海市政府控制房价便是其努力之一。

  近几周来,中国政府官员已多次对上海不断上升的房价表示忧虑。今年第一季度,上海的房价同比增长28.3%, 而全国大城市的平均增长水平不到8%。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上海已推行一系列措施,以限制开发商和买家进行住房投机买卖,但迄今为止,收效甚微。

  最近,上海市政府又在讨论一项新的举措,要求开发商把每块待出售的大型地皮的价格都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但 该项举措已遭到了本地和国外承建商的强烈反对。

  根据这项提议,一旦商品房准备上市销售,开发商就必须把相关信息公布在官方网站上,每套房子的价格都必须基本 相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外开发商说:“如果你手上有1000套房子,你不会愿意在同一时刻把它们以同样的价格放 到市场上去销售。”

  他说,但根据这项新措施,政府就能“在市场上敲下重重一锤,并同时关上了大门”。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顾建发说,政府担心太多人买房投资会让银行背上新一轮的呆账。他说:“政府采取有关措施 不是为了打压房地产市场,而是为了把房价上升的速度控制在10%的合理水平上,或者使其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持平。 ”

  在上海,一套100平方米新房的平均价格约为6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该市新兴的中产阶级约40年的收入。20 03年,上海人均收入为14860元。

  中国许多城市在发展商品房制度时,都以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为参照模式。但去年,一些高级开发商和该市的某些官员 之间曝出了一系列猫儿腻丑闻。之后,北京便开始密切关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

  这些丑闻令上海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自那以后,上海市政府坚持开发商必须使用现金购买地皮,不能使用银行的 贷款。如此一来,通过大量贷款购买地皮的开发商就被挡在了房地产市场的大门之外。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郭广昌说,政府的新举措让许多上海本地的开发商感到压力重重。复星集 团旗下的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Forte)专门从事房地产业,已在香港上市。

  但郭广昌董事长也说,对于像复星集团这样现金储备充裕的公司而言,房地产市场依然充满了吸引力。他说:“现在 仍然是涉足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好时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