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专题 > 正文

新交规中“新手靠右行驶”引起广泛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秀丽) 《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上网征集意见仅一天,就受到市民强烈关注,截至昨天下午6时,已有294位网民发表意见。其中,“新手”靠右行驶的规定引起广泛争议。

  对条例草案提出的“实习期内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只准在最右侧机动车道行驶”,引起了市民较大争议,294人中有三分之二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网民们认为,首先,这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规定是对新司机的歧视。新司机拥有驾照,就是合格的驾驶员,理应享有和老司机同样的权利。

  其次,以拿到驾照时间长短定义“新手”非常不科学。有的人刚拿驾照不久,但每天都开车,驾驶技巧熟练;有的人拿本七八年,却没怎么开过车,他们才是真正的“新手”。

  第三,最右侧车道通常是大型车,如货运车和公共汽车行驶的车道,连老司机都知道要尽可能避让这些车辆,原因是这些大型车辆经常超速、超载以及违规并线。同时,最右侧车道还是主路进出口的必经车道,公共汽车站和出租车停靠点又多,本来新手就紧张,现在路上的老司机又缺乏礼让精神,如果实习司机都集中在这条车道,势必会造成拥堵甚至发生事故。

  此外,左转弯的时候,这个规定等于强迫“新手”在短距离内连续换道,也会增加危险发生的可能性。这一规定还会让交管部门因认定“新手”增大了执法成本。

  网民们认为,要解决“新手”驾驶经验不足这个问题,应该从根源抓起,从驾校学习入手,提高新手驾驶水平。还有一位在加拿大生活了9年的网友认为,可以参考加拿大的做法,规定实习司机在取得驾驶执照一年后重新考试,以获得正式驾驶资格;对没有取得正式驾驶资格的实习司机每年进行考核,直到合格为止;实习司机获得正式驾驶资格后还要进行高速公路的驾驶考试,通过后方可进入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驾驶。

  相关专题:《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起施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