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公安部副部长: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仍很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14 新华网

  我国政府部门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整治学校周边治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社 会转型的历史时期,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问题仍很突出。

  在27日召开的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说,从近两年的 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看,青少年作案成员总数虽然有所下降,但在所有犯罪作案成员总数中所占比例居高不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在这个会议上表示,根据统计,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占全部刑 事犯罪嫌疑人的比例,2000年为6.7%,2001年上升至7%,2002年上升为8%,2003年又升高到9.1 %。孙谦说,青少年违法犯罪仍然是当前社会治安的一个突出问题。

  当前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活动,主要集中在盗窃、抢劫、伤害、绑架、敲诈勒索和吸毒贩毒等方面,尤其是盗窃犯罪数 量最多。其次,暴力型犯罪增多,有的犯罪分子光天化日之下实施持枪抢劫、强奸、绑架、杀人,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极大。 另外,团伙犯罪有所发展,有的封建帮会色彩浓厚,甚至成为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

  白景富说,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虽经多次整治,但比较容易反弹。例如,部分地区学校周边仍然存在大量违规经营的 网吧和游戏室、录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诱使一些学生沉溺其中。另外,一些不法分子在学校周边寻衅滋事,将学生作为 侵害目标,严重影响学生的人身安全。

  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高发的态势,公安、检察、法院等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在很大 程度上保护了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遏制了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完)(记者杨金志、刘丹)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