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应切实改变重智轻德的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47 人民日报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否后继有人,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否坚持,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能否得到满足,关系到我国素质教育的要求能否实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我国现有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3.67亿。未成年人处于正在成长的可塑性最强的一段时期,既是最易接受正确教育而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时期,又是最易受到不良影响而被腐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和扭曲的时期。"一张白纸",既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也可染上肮脏的颜色。一个人在18岁之前所塑造的道德素质,对其一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此时没有打下良好的基础,成年以后的道德教育必将更加困难。"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是一个人长大成人后立身处世的根本,有了一定的道德素质,就能自觉遵守社会的法律法规,就能有利于社会道德风尚的改善,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从当前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来说,一是要充分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在指导思想上重视德育的地位,切实改变重智轻德的思想。只有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才能在行动上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根据报载,有些学校在智育第一的思想指导下,为了保证学生的智育成绩,德育课不得不经常给智育课让课时;为保证教学任务,不得不向德育课要课时。课时已经十分有限的德育课,经常成了自习课或照书念一念其中的故事。而且德育课往往被安排在周末班会的时间,学生们等着回家,是教学效果最差的一个时段。

  有的学校只重视分数,数学、语文成绩好的学生就得到各种表扬,就会成为"好孩子",到处受欢迎,他们自己也认为已经是全面发展了。他们对劳动不认真也不积极,对同学往往容易有自满和骄傲情绪,他们争胜的心很强,助人为乐的精神往往不够,他们每遇到事情,多想到自己要出头,而较少想到班集体。这一切,就是"一些学习好的孩子更自私"的主要原因。而德性好的学生则很少受到表扬,他们常常因考试成绩稍差而受到歧视。他们对同学往往平易近人,没有骄横的习气,劳动往往比较积极、认真,对班级集体的事,肯耽误一些时间去做。德育课的成绩很难量化,往往只凭老师的一纸评语。更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品德的好坏,在升学中得不到任何反映。

  如果我们的学校各级领导和教师,都能在认识上真正重视德育,像上面所说的问题,是有希望得到解决的。

  其次,在课程设置上,希望更加贴近未成年人的生活实际,遵循未成年人发展的不同阶段,循序渐进,力求把学习知识和培养遵守道德规范的习惯结合起来,要找出有效的切入口或生长点(如关心同学、爱护学校、孝敬父母、重视集体等等),启发学生的主动性,着力培育他们的品性和习惯。

  第三,就是要努力创造一个好的思想品德教育的氛围,使整个学校的各个方面,都有浓厚的德育气氛。要把学校的管理、评价、奖惩等所有活动,都同把德育放在首位的思想结合起来,成为上述一切工作的坚定的导向。

  第四,我们还要特别强调,在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的以身作则和教书育人,有着特殊的作用。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杨雄更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并且尖锐地指出"模不模,范不范"何以为人师?在家庭,父母是孩子的道德榜样,在学校,老师是学生的道德标准,因此,提高教育的道德素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罗国杰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