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二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47 人民日报

  现在的未成年人是未来的建设者。对未成年人的培养和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 的思想道德建设,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十分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是一项着眼未来的希望工程。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目标极其宏伟,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精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 基本实现现代化。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现在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未成年人终将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 ,新世纪新阶段,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综合国力的竞争,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培养和教育好下一代。哪 个国家重视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哪个国家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一批又一批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修养的合格建 设者和接班人茁壮成长起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一定能有远大前程和光明未来。

  经验表明,青少年时期是实施培养和教育的黄金阶段。未成年人可塑性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培根 固基,修枝打杈,刻不容缓。对青少年来说,培养爱国主义感情,确立远大志向抱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对于他们的一生都十分重要。我们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对国家前途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担负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设的历史责任,十分精心、十分投入地做好这项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最好的教育。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 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其落脚点和着眼点在于人,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我们 一定要把人的培养和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纳入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培育有理想、有 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我们的下一代就能够发 展得更全面,生活得更幸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成长成才是一个较长的过程。着眼未来首先就要把握现在,立足当前,更加注重做好现实 的每一项工作。为了未来,为了希望,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从现在做起,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投入更 大的力量,付出更多的精力,提供更好的条件,创造更好的环境,切实推进这一意义深远的希望工程。(人民日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