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向警予是几年级几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48 人民网

  多少年前就有个别领导在会议上闹出"李时珍同志来了没有"的笑话。当时就有论者担忧说,再过若干年,中国的历史快要被忘光的。如今,这个说法又有了新的论据。

  4月1日的《武汉晨报》报道,3月31日,武汉某社区组织清明祭扫烈士陵墓活动,其中有一群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在向警予烈士墓地前,当记者问她是谁时,有几个同学说是刘胡兰,更有一个学生反问记者:"向警予是几年级几班的?"这令记者哭笑不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悉,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来烈士墓地,少数同学称小时候来过,但已不记得烈士是谁了,倒是对烈士墓地附近的网球场印象深刻。

  清明时节,缅怀故人,祭奠英烈,激励后人,这是中国人最尊崇、最庄重的文明礼仪传统之一,本该有着很高的文明含金量。但是,在这样一个十分庄严、应该对故人和先烈表达一种发自内心的景仰时刻,我们的小学生们却居然不知被他们学习、缅怀的先烈是谁,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被我们忽略不记的搞笑。

  平心而论,有些板子不该乱打,但小学生对历史人物的懵懂无知却肯定是我们这个社会、家庭和学校的责任。就学校来说,为了出教学成果,为了升高中、升大学,一切都得为此让路,一切都得围绕学习成绩转,什么地理、历史、政治等课程,也仅是为考试而设,平时只上主课,其余的要么是由老师一起串讲走过场,要么就是到了复习考试时才让孩子突击一下,目的也只是"好抓分数"。笔者的孩子正上中学,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而对于社会来说,影视剧中是歌星、影星,畅销书是黄色卡通、搞笑艳情,至于课外读物也少有正面历史知识的传播。因此,当荧幕上出现日本鬼子屠杀中国人的画面时,孩子们才会哄堂大笑;当问到某奥运冠军"卢沟桥最近发生了什么?"时,这位明星居然回答"卢沟桥在哪里"?

  我以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值得人们珍藏的,不是她的经济发达和人均多高的生活水平,也不是绮丽的风光和家用小汽车,而是这个民族的向心力和对于国家和民族命运、尤其是悲惨历史的深刻记忆,如此,这个民族才是真正值得人们敬重的民族,这个国家也才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度。

  如果说,一个人最不能容忍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被他人出卖、背叛的话,那么,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她的人民都忘记了母亲的苦难历史,这样的现实难道不可怕吗?(李甘林) 原载《工人日报》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