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中小学生德育工作者:打好铁需自身先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50 新华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后,记者深入到石家庄一些中小学采访,不少师生认为,要使德育教育取得实效,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队伍必不可少。

  一些老师说,正如意见中提到的,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就对新时期学校的德育工作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考不上大学,什么都白搭。"采访中我们听到很多中学生流露出这样的观点。相信这句话自觉不自觉地从一些教师口中传递到了学生耳中,扎根在不少学生的心中。在推行素质教育多年后的今天,一些教师应试教育观念还根深蒂固,部分学校德育工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文件里,这种言行的危险后果就是搞乱了学生心目中的价值取向,甚至会使一个人畸形发展。河北师范大学德育教学部主任陈晓玉教授说:"要改变评价孩子的标准,不应单单以成绩或听不听话来衡量,应看孩子各方面包括适应社会生活等综合能力。"

  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张建青不无忧虑地说: "我感觉到现在有些教师本身还不是很过硬,自己都做不好人,怎么去教育别人做人?我认为德育工作者的队伍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学校无小事,事事能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所从事的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必须时时刻刻考虑到自身对学生潜移默化的表率作用。一些老师指出,近年来,个别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败坏了教师的形象,给我们带来了深刻教训,学生有学生守则、行为规范,教师也必须恪守师德,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尚称号。

  据来自教育部的消息,从去年开始全国中小学已全部实施新课程,不适应新课程的教师将被淘汰。在国家日益重视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的今天,如果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不能及时换思路、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自身的素质,也必将被时代所淘汰。(江山 高鲁剑)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