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广东试行征地制度改革 推行土地年租制股份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4: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陈韩晖 钟志勇 张晓锋)笔者近日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广东正考虑采用多种方式解决建设发展使用农村土地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缓解建设发展资金不足与保障农民利益的矛盾。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将通过明晰土地财产权,推行土地股份制;尽量缩小征地范围,推行土地年租制;探索发行土地债券等办法,保护被征地农民的长远利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如何维护失地农民的利益已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去年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共受理群众来信2512件,接待来访1086批次、3324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违反国家规定设立各类开发区、非法批地、违法占地等。一些地方政府擅自制定公路征地补偿标准,造成补偿不合理或不合法。也有一些地方征地后暂不给补偿,待地块开发后卖掉再补,造成失地农民成了“三无”人员(无地、无钱、无工作)。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表示,将加快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征地程序,逐步化解在征地过程中存在的矛盾。主要内容有:规范征地范围,严禁征地权被滥用而损害农民的合法权益;改革征地补偿安置标准的计算方法,探索建立分区域、统一的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探索将征地审批后的征地公告前移至征地审批前;实行协议制度,扩大征地行为透明度和广大农民的参与程度;全面开展农村土地分等定级工作。

  同时广东将结合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对不同年龄段的被征地农民实行多渠道、多形式安置,逐步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完善“留用地”政策,按照被征地总量的10%~20%留给被征地农民集体兴办乡镇企业或其他企业,增加集体收入。扩大就业门路,征地单位在上马建设工程时,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被征地农民就业。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