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黑马”与私人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9 新民周刊

  撰稿/夏业良

  伴随着中国经济在2003年所达到的9.2%的高速增长率,中国已经进入人均GDP1000美元的增长发力阶 段,持续旺盛的消费需求正在强有力地拉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人们经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哪些产品、行业和服 务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黑马”或亮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近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服务业的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和特点,有一类服务被人们称为“私人化服务”,已经 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种值得鼓励和尝试的新兴行业。实际上,所谓“私人化服务”(individuationofservice) 并非一种全新的服务类型,它应当被理解为服务的个性化与顾客定制化(customization),其中有些服务内容 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存在几个世纪之久,比如私人管家、私人司机、私人保镖、私人律师、私人医生等。

  当然如今的服务内容已经更加多样化,比如私人理财顾问;私人营养师、保健师、美容师;人寿与财产保险顾问;私 人健康顾问、教育顾问、旅游顾问等。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只要有个性化需求存在,就一定存在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因为经济社会正是由难以计数的分 散个体所组成的。关键是如何开发出适宜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和变化的需求。

  随着生产技术的改进和生产力的提高,人类社会出现了大规模生产的现代化工业体系。20世纪初,大规模消费促进 了大规模生产方式的诞生,催生了革命性的管理型资本主义(managerialcapitalism),但是当经济社 会发展到特定阶段之后,尤其是当人们满足了一般性的效用需求之后,更多的消费者会更加注重追求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和顾 客定制化。

  最近又有一对美国夫妻ShoshanaZuboff和JamesMaximin合作撰写了一本《支持型经济》 (TheSupportEconomy)的著作,提出了“支持型经济”的理念。他们认为,在每一个变革时代,那些作为 新经济先锋的伟大突破无一例外的是这样一种进步:即以此前所无法想象的方式,以新技术为工具,来满足反映在新消费方式 中的人类新梦想。

  他们认为经济变革产生于三种力量的复杂交互作用:即新消费结构、与新消费结构相适应的技术以及一种能够把人、 技术和市场以新的方式凝结在一起的新企业逻辑。

  这些较为新鲜的经济思维与商业运行模式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商品观和服务观,从而把人们的消费需求与效用满足推 向更高的层次。经济越发达,人们就越倾向于更多的个人选择与自由,就会更加偏好特定的私人空间和个人隐私保护,个性化 服务和顾客定制化也就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管理型资本主义的新企业逻辑创造出了此前任何时候都无法想象的巨大财富。人们 不断积聚的财富为新的生活体验模式提供了保障,并且这种新的生活体验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滋养了心理个人主义倾向,更加复 杂、强烈和多样化的感受促使人们追求更加个性化的自主生活,也使整个社会更加重视个人生活的丰富内涵,更加愿意投资于 个人生活的多样化方式。这种社会变化正是从大规模生产的社会向试图开拓新梦想天地的新型个人主义社会转变的驱动力。

  随着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所谓“新人类”正在出现,他们普遍追求个体的独特性、心理自主和消费过程的自主, 渴望企业组织为他们提供深度支持与服务,这恰是私人化服务和“支持型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具有超前眼光和创新意识的企业组织应当不失时机地进行转型准备,以优良的可持续服务迎接“私人化服务”与“支 持型经济”浪潮的到来,通过创造新的服务方式,深化传统服务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受到压抑和延迟的个人潜在需求。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