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中国经商需要“市井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16 青年参考

  到中国经商的海外华人都知道“关系”的重要性,可是曲解和滥用“关系”的人却比比皆是。久而久之,“关系”已 经变成腐败的代名词。

  可是对于在中国市场有超过10年经验的咨询顾问陈宗良来说,“关系”二字却另有涵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他相信,“关系”是在中国营运的商家最常挂在口边,可是却又是最被人误会的字眼。许多人都以为只要买到“关系 ”便能解除一切障碍,取得短暂的利益,可是一旦方法失灵,却又诸多抱怨。这种种原因,使“关系”二字充满负面的色彩。

  他说:“如果你有真正的‘关系’,那就比一切都来得强,因为这已经胜过任何纸上的合同。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 留意的关键字眼是互惠互利、互相尊重、互相了解和彼此负责。”

  正因为“关系”是商家在中国经商所不能不面对的问题,所以他在所著的《中国市井智慧》一书中,用了整整一章的 篇幅来为“关系”正名,纠正一般人对“关系”的误会。

  “关系”当然不是一切,所以他在新加坡管理学院总裁资讯俱乐部演讲时,也为在座的企业主管介绍商家在中国致胜 的6项行动准则。这包括管理一致化、灵活应变和顺应环境、伺机而动、从双赢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厌其详、维持健康的心态 等。

  这些都是他在中国从事管理经营、市场行销、提供咨询服务所累积的经验,再加上他和许多在华成功商家座谈之后, 所整理出来的心得。他坚信这些并非教条,所以他用“市井智慧”来加以概括。

  他认为,商家到中国经商必须从务实的角度出发,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反应,因此市井智慧便显得更为重要。根据他的 观察,成功的商家都奉守一些基本原则。

  首先,商家到中国之前,必须对中国有多方的了解,而且越深入越好,避免道听途说。因此,主管本身便须亲自到中 国考察,获取第一手资料。

  其次,商家必须尽早注册自己准备在中国推行的专利和商标,让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保护。随着中国政府逐渐改善法 律条文,商家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也会越来越有保障。

  他说:“不要单单依赖本国律师来了解中国知识产权法的一切详情。”

  他相信,成功的企业都会在当地市场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风气,无论对中方的合伙人或者是员工。

  再次,他建议商家在完全了解中国市场之前,对于自己的销售估计要持保守态度,以免给自己的公司制造太大的压力 。

  他说:“良好的商业计划,必须建立在一个巩固的基础上,对市场作出确切的预期,可是如果这办不到,最好的办法 便是采取保守的态度。”

  另一项不能忽略的因素是,商家应该尽量控制自己的商业成本,把资源集中在一些最有价值的层面。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商家都对中国充满不现实的预期和错误的理解,而在中国铩羽而归的例子更是数之不尽, 陈宗良在他的书中提供了一个启示:“在中国经商的最大秘密是,并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而是平凡不过的常识而已。”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