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球迷炒鼓乔丹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16 青年参考

  ( 第19代乔丹鞋每双售价1480元,仅在北京限量发售500双。许多球迷5月19日就在王府井的专卖店 门外排起长队,准备抢购第二天才发售的乔丹鞋。)

  本报记者邵洁发自北京

  乔丹是谁?篮球迷会说,他就是曾叱咤NBA赛场的那个“飞人”,双腿叉开,单手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球,潇洒地飞向篮筐。然而时 过境迁,在5月17日至21日“飞人亚洲之旅”活动中,乔丹公开坦言:“我现在是商人。”

  乔丹说得很明白,他来中国就是为了让NIKE(耐克)公司打开中国市场——在多年前,乔丹就拥有不少NIKE 公司的股份,他是NIKE的“老板”之一。

  5月18日,乔丹从北京飞到广州,随后马不停蹄地前往东莞,只为看看 “乔丹”品牌的生产线。在作为球员期间 ,除非是打比赛,乔丹没有以私人的身份单独出访过。这次,这位退役一年的巨星之中国之行不再是为了篮球而来,而是为了 生意而来。乔丹中国行的目的是推销最新的“乔丹”第19代运动鞋。

  “乔丹”品牌诞生于1984年,是乔丹签约NIKE公司后,双方合作创立的NIKE公司的子品牌。1984年 ,乔丹初入NBA,当时的NIKE公司正面临生存和竞争的危机。但随着乔丹一步步飞龙在天,确立亘古一人的地位,NI KE公司的生意也蒸蒸日上,一举奠定在运动鞋市场上的影响力。

  “乔丹”运动鞋是“乔丹”品牌系列的核心产品,更成为无数乔丹迷心中的收藏珍品。从1984年第1代乔丹鞋问 世,直到2004年,乔丹鞋已经设计生产到第19代。

  第19代乔丹鞋每双售价1480元,仅在北京限量发售500双,而北京的球迷数以万计。因此,许多见不着巨星 本人的球迷5月19日就在王府井的专卖店门外排起长队,准备抢购第二天才发售的乔丹鞋。

  更有甚者,一位姓徐的先生竟然组织了上百人,在北京各个发售点排队抢购乔丹鞋,希望通过“炒鞋”牟利。有了乔 丹来访,炒鞋人的生意便有了保障。有球迷告诉记者,收藏乔丹鞋讲究的是元年鞋和复刻鞋之分,此次发售的第19代乔丹鞋 是元年鞋,也就是首批发售,又是乔丹亲自做发售,极具收藏价值。球迷们都说,即便在1480元的标价上加价1000元 ,也肯定有人愿意掏钱。真是没有料到,乔丹给中国带来这么多商机。

  相对于到中国后就变得行踪神秘的乔丹,NIKE的广告倒是在这几天铺天盖地。利用明星来为自己的品牌撑门面显 然是目前商业界最喜欢的办法。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在谈到几天来的乔丹热时,也提到了一年前皇马访华时的热潮: “前有皇马、后有乔丹,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看准了中国这块利润丰厚的市场,无疑这两次都是成功的商业运作,成功 的借名营销。”以NIKE公司为例,他们的产品诉求目标就是喜爱体育运动的年轻人,而这些人大多又是乔丹的崇拜者,夏 教授表示,“目标群体相一致,炒作的效果才能出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