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络媒体湖南行专题 > 正文

网络媒体湖南行: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强省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23:07 红网


(产业化让农民脸上洋溢着更多的丰收的喜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湖南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在产业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作者:匡莉芳

  湖南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业是湖南的支柱。据《湖南年鉴》2003年卷,湖南现拥有6628.50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4507.38万,土地总面积2118.29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389.1万公顷,湖南农业在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湖南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并且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目前的湖南正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农业产业化孕育龙头企业

  目前,湖南省有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已发展到34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6家,省级龙头企业60家,市级龙头企业270家,资产总额315亿元,联结生产基地2349万亩,带动农户582万户,帮助基地农户户平增收469元,打造了30多个知名品牌,初步形成了粮食、蔬菜、食用油、畜禽水产乳制品、茶果、竹木林纸六大产业链。

  一大批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中乘势而起,使湖南省农产品加工规模不断壮大,基地建设不断扩张,受益农民越来越多。在发展中,龙头企业走产、学、研的发展之路,创新产品,提高档次,打造名牌。“金健”的粮油制品、“隆平”、“亚华”的杂交种子、“正虹”饲料、“唐人神”肉制品、“裕湘”面业、“正清”中成药,都已成为市场畅销的名牌产品。龙头企业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年交易额达30亿元,为湖南省农副产品销售提供了宽阔的平台。

  在具体运作上,龙头企业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农户”等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带动近1000万农民发展生态优质大米、高支棉花、双低油菜、外销生猪等产业,将湖南省的一些传统产业做优做精,做强做大。湖南省逐步形成了一批农产品区域化布局的优势产业带。如祁东黄花集团与农民签订单,带动基地10万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加大投入 发展农业产业化

  近三年来,农业银行向7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40家省级龙头企业,提供贷款12.2亿元。从2002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省级龙头企业技改贷款贴息;安排农业高科技引导资金,对科技型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行滚动使用;全省14个市州也安排了7000多万元的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

  湖南将发展100个省级龙头企业

  湖南将按照突出大项目、大基地、大产业的思路,培育农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强服务体系建设。2003-2007年,湖南省规划龙头企业发展目标为: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100个,市级龙头企业发展到300个;销售收入过20亿元的龙头企业5个,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0个;龙头企业基地面积发展目标(达到四个1000万亩):工业原材料(竹)发展到1000万亩,全省优质稻面积发展到1000万亩,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到1000万亩,“双低”油菜稳定在1000万亩;主要农产品产量目标:水产品发展到2000万吨;特种养殖50万吨;瘦肉型猪发展到4000万头;肉牛发展到60万头;奶牛发展到10万头,乳制品30万吨;柑桔为主的水果200万吨。

  在农业产业化的推动下,湖南省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2003年,湖南农业实现了“两降”“四稳”,即非典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前涝后旱的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农业结构稳步调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901.3亿元,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纯收入2528元,增加130元,剔除物价因素,增长4.7%,是1998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劳务经济是近几年湖南省农民增收的第一亮点。2003年湖南省劳务输出总人数736万人,比上年增加81万人,劳务收入441亿元,比上年增加43亿元。2004年计划再增加劳务输出70万人,达到806万人。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湖南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