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投资澳洲畜牧业多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0:18 青年参考

  孙博

  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不断增加,尤其是在矿业开发方面。然而,在畜牧业方面,中国在澳大利亚的 投资却大多以失败告终。有专家指出,这是因为中国企业不了解澳大利亚畜牧业的现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购买农场

  出价高被耍弄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两个国有企业在澳大利亚购买农场,一个是位于昆士兰州的Noella。这个由中 国政府手下公司拥有60%股权的牧场是在1989年购买的。 这个牧场从一开始就遇到了经济问题。中方企业花费了5 10万澳元购买这个农场,而实际出售价仅有290万澳元。曾经担任这个农场经理的戈兰汉说,他对谁从中间吞了这些中国 国有财产感到疑惑。

  据说,直到今天,有关的法律诉讼案件还在进行之中。这个从一开始就不顺的牧场在过去5年中,情况更是每况愈下 ,羊的数目也从以前的两万多只剩下今天的不到8000只。

  在新南威尔士州与昆士兰州的交界处还有一个由中国企业购买的农场Kulai。这座农场在当时的买进价为125 万澳元。据介绍,这一价格在当时也是相当昂贵的。

  中国企业对

  澳畜牧业了解太少

  后来,从中国政府企业手中买下这个牧场的澳大利亚人克莱恩分析说:“我认为中国企业中的决策者对澳大利亚的畜 牧业知道得很少。他们的知识大多来自于课本,而对于澳大利亚特定的气候环境却一无所知。”

  澳大利亚的专家龙沃斯教授指出中国在澳大利的畜牧业投资失败的原因很多,例如文化语言上的障碍,当然最为重要 的还是商业理念与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他说:“投资项目大多失败有几个原因:首先中方在购买农场时,出价太高,而购买的农场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换句 话说,他们被澳大利亚的农场主和房地产代理人给耍了;其次,他们在选择合资经营的伙伴时,找到了一些对畜牧业一无所知 的人士和公司。这些个人和企业只对房地产感兴趣,而不想生产任何产品;第三,中国企业最终发现把职员送到澳大利亚接受 培训不仅花费大,而且也不经济实惠。因为,他们在澳大利亚所学到的经验并不一定能在中国的畜牧业中照搬。”

  要找懂行专家

  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州新南威尔士州的奥利瓦山地区,1991年新疆自治区政府手下的畜牧部门也购买了一座农场。 负责管理这个农场的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夏英武。他似乎部分吸取了前人的教训。一方面寻找到了可以依赖、懂得澳大利 亚当地畜牧业情况的合作伙伴基米;另一方面,他也愿意学习新经验。

  他说:“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难的,因为一有不明白的,我就会询问基米。我的学习其实是从问题中开始的。我本人 并不聪明,但是,我就是不忌讳打破沙锅问到底。”他说,任何投资调研都不如一个敢讲实话、了解澳大利亚畜牧业的专家。

  中国农业部一位负责市场营销和贸易的主任赵玉天说:“到目前,我只听到两个省的企业家到澳大利亚来买牧场。坦 率地说到澳大利亚来买牧场是很多中国企业家的一个梦想。但我建议这些企业家要谨慎一些。因为澳大利亚牧场的经营与中国 农业的经营完全是两回事。”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