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追忆“希茜公主”似水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8:50 青年参考

  ——罗密·施奈德22周年祭

  德国人先是器重她,后来辱骂她,进而忘记她,最后又为她叹息不已——她就是以扮演“希茜公主”蜚声世界影坛的 罗密·施奈德。罗密生于1938年9月23日,1982年5月29日去世,享年43岁,生前共拍过58部影片。最近德 国《明星》杂志刊登了一本记述她生平的新作中的若干片段,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令人感叹不已的细节。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希茜开心地笑我自己则想哭

  每年圣诞节,德国电视台都要重播罗密·施奈德主演的影片《希茜公主》,是《希茜公主》使她一举风靡全球。当时 谁也不知道,这位年轻公主将在影迷中掀起一阵飓风,罗密也变成大家争相追逐的对象。《希茜公主》在德奥战争后经济复苏 时期拍成上映,象征着一个时代的梦想。影片表现手法完美无缺,集优美、情趣、音乐与幽默于一体,是一部非常杰出的影片 。罗密当时刚刚17岁,有人对罗密说:“你会使欧洲的所有少女都沉醉在梦幻之中。”

  《希茜公主》上映后,德国电影圈完全被打乱了,对“希茜”,人们只有赞美决无批评。罗密苦恼地说:“希茜公主 变成了我的大拖累。她开心地笑,我自己则想哭。无论是在维也纳、巴黎或罗马,每次我到商店买东西,人们都指着我叫喊: ‘看啊,希茜来了!’我就像人们想要一口吞下的奥地利鸡蛋煎饼。”这位受到保安特级护卫的少女后来给一位女友写信说: “你能想象,全国都等着看你失去处女贞操是什么滋味吗?”此时的罗密,已深受“希茜公主”名声所累。

  处在阿兰-德龙和维斯康蒂之间

  1958年,20岁的罗密遇到了阿兰·德龙,上演了一段在当时被称为“世纪罗曼史”的爱情故事。他们的朋友让 ·克洛德·布里亚利还记得1958年两人在巴黎的初次相会:“德龙当时还未成名。我们驱车去巴黎机场接罗密·施奈德, 她美丽得就像个天使。”而罗密自己则说:“我看见扶梯下站着一个小伙子,英俊得过了头,发型时髦得过了头。他绅士派头 十足,西装笔挺,领结端正。我对这样的男孩不怎么感兴趣,他也认为我特别难看。”然而,一段世纪罗曼史就这样开始了。 对这段风流韵事,公众谈论起来眉飞色舞,罗密的父母则惴惴不安。

  同年,罗密匆匆迁居巴黎,与德龙结合。此后,阿兰·德龙的事业扶摇直上,罗密为他感到异常骄傲。他的片约和绯 闻不断,罗密却无所事事地待在家中,忍受内心的折磨。罗密的母亲玛格达提醒不幸的女儿说:“罗密啊,一个这么漂亮的男 子决不会属于你一个人!”而罗密则告诉母亲,她知道德龙不止爱她一个女人,但她认为这在她意料之中;德龙还爱男性,对 此她也认为没什么不正常。

  意大利大导演维斯康蒂对罗密和德龙都具有非凡意义,他经常请德龙拍片,对德龙的事业多有提携;罗密则靠他的帮 助在巴黎主演了舞台剧《可惜她是个妓女》,并获得杰出成就。对此,德国演员罗格·弗里茨回忆说:“德龙其实更乐意与维 斯康蒂在一起。因此,罗密的位置处在德龙和维斯康蒂之间,非常尴尬。”

  1963年12月,世纪罗曼史宣告结束。罗密在家里发现一束鲜花和一张纸条:“我与纳塔莉去墨西哥了,祝你一 切都好——阿兰。”罗密逃回母亲家,报纸上登出大标题——“可怜的罗密!”

  没有哈里便一钱不值

  1965年的一天,罗密坐在柏林欧洲中心,一位姗姗来迟的男宾漫不经心地走了进来。他手插在裤袋里,戴一副无 框眼镜,狍子似的眼睛略带感伤的神情。此人是导演哈里·迈恩,在柏林戏剧界颇有名气,每天晚上电视台都会播出由他导演 的连续剧《一千个小丑》和《赤脚逛公园》,公众对他颇多批评议论。

  这是一个草率的结合。最初,两人坐在一家酒吧手拉手彻夜长谈。罗密清楚哈里是有妇之夫,但她却为他神魂颠倒。 很快,这段私情在柏林便尽人皆知了。

  事实上,哈里·迈恩瞧不起罗密,管她叫“拍电影的丫头”。这是一句十足的侮辱,罗密已经拍了10多部影片,享 有世界声誉,一直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可她却偏偏爱上了这个比她大14岁的男人。1966年,她在赶拍影片《双面间谍 》时,正式与哈里结婚,并生下儿子戴维。迈恩的演员妻子也同意离婚,条件是获得20万马克赔偿,这笔钱自然是由罗密掏 腰包。此后两人迁居柏林,在那里度过了“三年的美满生活”。罗密认真地说:“我乐意听从丈夫指挥,他总是帮我写文章, 还纠正我使用不当的词句。”希茜的自豪去了哪里?

  罗密就是这样地迷恋迈恩,但迈恩的自恋和恶意冷淡在两人中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这样的生活几乎毁了罗密 。制片人汉斯·于尔根当时正在为罗密拍一部电视剧,他回忆说:“罗密在拍摄现场呆坐着一动不动,不仅身体完全垮了,而 且没有一点主见,与过去大相径庭。而迈恩则以她的保护者自居,并企图以此向她表明:‘没有我,你便一钱不值!’”

  十年间两度离婚

  这期间,罗密坦言:“人们已经彻底遗忘了我。”突然,一个电话将她从恐惧中唤醒,阿兰·德龙建议与她合拍爱情 影片《游泳池》。两人的这次合作引起了一场轰动,罗密再次投入了德龙的怀抱,哈里·迈恩则恼怒地坐在柏林的家里。

  这部影片画面非常优美,罗密在碧绿的池水中游泳,德龙等候在池畔狂热地拥抱这朵出水芙蓉。

  《游泳池》于1969年年初首映,受到观众热烈赞扬。罗密被认为是法国的骄傲,成为女星排名榜首,甚至超过了 凯瑟琳·德纳芙。此时迈恩的光景每况愈下,事业毫无起色,并开始酗酒吸毒。1975年,他提出离婚,要求罗密付给他1 40万马克。罗密说,她对男人向她要钱早已习惯了,“只不过像他这样狮子大开口还是第一次”。1979年4月,迈恩在 他汉堡的寓所里上吊自杀。

  与迈恩离婚后,罗密于1975年同比她小10岁的她的私人秘书丹尼尔·比亚西尼结婚。比亚西尼像个哥哥似地照 看她的儿子戴维。1977年罗密生下第二个孩子萨拉,人们看到她的目光中闪现出一丝明亮的母爱。不久后比亚西尼突然带 着戴维离开罗密,去了美国。此后,性格温柔年轻英俊的助理制片人洛朗·佩廷成了罗密的亲信,与她形影不离。

  我成了一个筋疲力尽的女人

  经过几次感情纠葛,加上为治病求医筹钱,以及被税务部门追缴欠税,罗密的身心濒临崩溃边缘。她听从佩廷建议, 去巴黎郊外一所医院接受精神病科医生治疗。但服药后,她的语言能力却变得更糟,记忆力也日渐衰退,于是她决定中断治疗 ,回家休养。

  这时,儿子戴维从美国归来,母子间出现了以往不曾有的柔情。1981年7月5日,戴维在祖父母家的屋外玩耍, 攀爬花园,不小心栽倒在地,被一段铁棒戳破腹腔动脉,流血不止,送入医院后死亡,当时他刚刚14岁。受到这场丧子之痛 的意外打击,罗密失去了生活的信念。

  让·克洛德·布里亚利是罗密最年长也最慷慨的法国朋友,他邀请罗密在他的乡间别墅住了将近半年,萨拉和佩廷与 她做伴。从那时起,她开始像只无头苍蝇似地四处乱闯。她夜里睡不着,便通宵达旦地写信,或者打电话找朋友和同行聊天。 她还写信给戴维,同戴维谈话。谁也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她伤心地给母亲玛格达打电话说:“你倒好,可以舒服地坐在壁炉 前,还有儿子陪伴。我只有43岁,却成了一个筋疲力尽的女人。”1981年8月,玛格达见了她最后一面。此时的罗密由 于服用大量药物,瘦得只剩下一把骨头。

  她像孩子一样安静和美丽

  同年4月,佩廷在巴黎西南40公里外物色到一幢房子,就像马林格伦德一样雅致,花园里长着柳树和苹果树,绿草 如茵,正合罗密心意。她说:“我想就住在这里度过晚年。”

  但她必须筹钱买房,于是来到苏黎世和私人财政顾问商量。她住在旅店里喝威士忌,清晨起床,她顺手拿了一张普普 通通的白纸,不按正规格式,含糊其辞地写道:“我的遗嘱——1982年5月10日写于苏黎世。我请求H博士先生将我罗 密·施奈德拥有的一切交付给洛朗·佩廷和我的女儿萨拉!我要再一次说明,我的遗嘱,我所有的一切,归洛朗·佩廷先生和 萨拉所有!这是我的意愿和我的决定——罗密·施奈德。”

  在苏黎世期间,她大剂量地服用巴比土酸盐,靠吞服安眠药入睡。她的肾脏动过手术,医生禁止她饮酒,但她照喝不 误。让·克洛德·布里亚利回忆说,他在罗密去世前一天晚上还和她通了电话,罗密最后对他说:“别为我担心,为我的女儿 萨拉,我要活下去!我还接受了好几部片约!”

  可是,就在第二天,1982年5月29日晨,罗密住所前聚集了许多人,他们默默无语,手中拿着鲜花,露出不知 所措的神情。报纸上这样报道:“罗密·施奈德自杀身亡。”但医生则证实罗密是“因心脏病发作正常去世”。

  狭窄的街上停着救护车,围着警察、消防队员、摄影师和记者。稍后,阿兰·德龙来了,霍斯特·菲尔哈伯感慨地说 :“上次戴维之死和此次罗密去世,德龙得到消息后都立即赶来,安排料理一切,几乎再没有别的人像他这样关心……德龙为 罗密做了他能做的一切。”

  罗密躺在那里,像孩子一样安静和美丽。

  (曹夫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