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法》年底提交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0:18 青年参考

  (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从目前的可忽略不计增加到10%。)

  中国正在抓紧制定一项法律,以促进用再生能源来替代高污染的能源,并希望到2020年时,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 源供应中的比例从目前的可忽略不计增加到10%。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虽然这项法律可能会增加农村地区的电力供应,但在可预见的将来,城市和工业发达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因 此有太大改观。目前,太阳能和风能再加上其他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总产出中的比例不足1%。

  但不管怎样,制定这项法律是中国政府一项重要的政策转变,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一直都优先支持传统的电力 发展策略。

  政府任命的两个委员会已经为这项法律制订出了两个草案,并将在2004年年底之前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全国人大将根据草案制定一项法律,在获得通过后于2005年开始实施。法律将责成政府在制定新的电力发展规划时定出可 再生能源的发电量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说,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中国进行可持续能源开发的惟一出路。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峻峰透露,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使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达 到10%。

  高成本不是问题

  李峻峰说,这项法律的一个关键条款就是要求电网公司必须购买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站生产的电力,并将这些电力输入 它们的电网系统。

  李峻峰还表示,这将使得利用可再生能源所发出的电力能够在不同的地区或者电网之间进行交易。

  对于风力发电站和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高建设成本可能会造成电价较高的担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另一位研究人员 庄幸却认为这不是问题。

  她表示,利用可再生能源所发出的电量现在以及将来相对于火力发电而言都将非常有限,因此,当电力公司将火力发 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所产生的电力捆绑销售时不会给平均电价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风力发电的建设成本每千瓦为人民币9000元,较火力发电厂的建设成本高出大约20%。太阳能发电的价格 大约为每千瓦时2元。相对于燃煤发电一般每千瓦时0.3-0.5元的价格来说,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价格相当高。

  长期开发的法律框架

  起草法律草案的一个委员会是由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的学者组成的。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教授吴宗鑫说,政府和立法机构应当听取对这个法律的不同意见,并以两个委员 会的草案作为最终法律文本的基础。这项法律应当为长期的可再生能源开发确立一个法律框架。

  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这将是中国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一个重大转变,由于技术成熟、成本相对较低以及煤炭资源丰富 ,中国政府一般都优先发展火电项目。

  根据初步设想,政府计划使中国的风力发电能力从目前的每年大约35万千瓦提高至2010年时的500万千瓦。 一个全国性的能源发展计划还提出将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能力从目前的3兆瓦提高至2010年时的30兆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