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中国名品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扬国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1:13 城市快报


巴拿马赛会上的美术馆之中国陈列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14年11月7日夜,上海黄浦江码头。一声轮船汽笛长鸣,划破寂静的夜空,夜幕中“满洲”号起锚离港,驶向浩瀚无际的大海。轮船上,九名中国客人站立在甲板上,用平静的目光凝视着即将远去的陆地。严智怡、娄裕涛、陆辛农……正是他们的此次远行,为90年后的我们留下了追寻当年巴拿马赛会的印迹。

  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于1915年2月20日开幕,12月4日闭幕,历时280余天,参展国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31国,可谓规模空前,展品丰富,应有尽有,“大如近世机器之沿革,电气之应用,以及教育、农业、转运、博艺、卫生、经济之各种成绩;小如各项适于日用之制造”,多达百万余件,无怪乎有“文物之大全,人工之通鉴”之称。参加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满载而归,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的直隶代表团,同样为中国北方地区争得了荣誉。直隶代表团的九个人,一大半来自天津,严智怡、陆辛农等天津人,不但亲眼观看了全部展会的过程,更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启示。

  中国政府馆 奠基打前站

  早在1912年3月,刚接到美国政府“招请预会之通知书”,民国政府就马上派遣了陈锦涛、王景春两人,前往美国会场,负责选定政府馆的建筑地址。10月24日,陈锦涛、王景春到达旧金山会场,择地2万余方英尺,举行了政府馆奠基礼,美国政府派遣陆军鸣礼炮21响,同时升五色国旗,并举行阅兵式以示祝贺。1914年,农商部派黄慕德等人率工人来美,建政府馆,约耗资9万余元。

  1915年3月9日,中国政府馆正式开馆。当天,馆门前悬挂中、美两国国旗。当地华侨商人纷纷歇业,到政府馆参加庆祝活动。午后2时,馆门大开,同时举行开幕式和欢迎式。参加者包括美国政府代表、加州州长代表、旧金山市市长、会场副总理等,出席人数约有几千人。飞机盘旋空中,陆军列队阶下,一边是中华会馆合唱队,一边是美国乐队,演奏中国国歌以表敬意。开幕式由副监督欧阳祺主持,来宾在正殿阶下的演说台发表演说,会场总理特将这一天命名为“中华日”。仪式完毕后,以会场的名义向来宾赠送铜牌一枚作为纪念。

  中国赴赛官员约有40人,1914年12月1日,直隶、山东、浙江等省代表最先到达世博会会场。直隶首席代表严智怡立即着手各陈列馆的场地规划接洽事务,三个星期后,各场馆中国展区位置和面积已基本确定,按面积大小排列依次为农业馆11400平方英尺、工艺馆11100平方英尺、教育馆7200平方英尺、食品馆6100平方英尺、美术馆3283平方英尺、文艺馆2783平方英尺、交通馆2737平方英尺、矿业馆1500平方英尺。由以上数字不难看出,中国的参展商品相对集中在农业、工艺(手工业)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而交通、矿业等技术要求较高的产业则尚处于起步阶段。

  中华参展品 奖牌超千枚

  美术馆的展品中,较有代表性的中国展品主要有绣像、景泰蓝和字画,这些都是让人着迷的地方。直隶的景泰蓝雕漆是美术馆的一个亮点,北京德昌号古玩铺景泰蓝制对狮,硕大无朋,工艺精细,另一家古玩铺的景泰蓝鼎5只,索价10万元。文艺馆陈列较少,天津造胰公司的百花香皂在这里就显得十分耀眼。工艺馆是中国展品最为集中的区域,拥有许多各具特色的手工产品,较具代表性的手工产品有青田石雕,奉天石雕、皮货,浙江木刻竹,上海美华利钟,广东的广成泰梳子,福建漆画,扬州雕漆器,广东草席篾篮,浙江藤器竹椅,苏浙丝织品,江西瓷器,天津栽绒毯、泥塑人像,山东的仿古铜器、玻璃丝器、仿膳鱼青陶器、茧绸,河南的仿钧窑陶器,直隶刻锦屏风,浙江折扇,广东檀木家具等。

  食品馆的陈列以上海泰丰公司、厦门淘化公司罐头居多。此外,较为著名的有直隶小粉类物、面条、饼干、干菜、新式旧式各种酒、蜂蜜,山东洋粉、蛋黄,江苏蛋黄、蛋白、葡萄酒,绍兴酒,广东干鱼。矿业馆陈列以照片为主。其中以湖南水口山矿场模型、坑图照片为佳。其他有天津启新洋灰公司砖瓦照片,直隶开滦矿务总局煤炭、火砖、钢管照片等,基本反映了中国当时的矿业状况。

  大会结束后,中国展品所获奖项共1211个,包括大奖章57枚、名誉奖74枚、金牌奖258枚、银牌奖337枚、铜牌奖258枚、状词奖227枚。严智怡在回国后认为,中国参加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的规模较大,展品丰富,也得到了成立不久的民国政府的重视。但是,中国参展产品还是偏重于较传统的手工业、农业等领域,技术性较高的近代工业方面,则少有展品,制造馆更是没有任何中国产品,这一点也多少反映了中国当时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分布状况。

  参赛获新知 眼界得开阔

  直隶代表团一行出国前,严智怡对此行的目的提出了新的意见,那就是全体成员分工合作,将展会过程以及各个展馆内容分头记录下来,回国后编成书稿,出版后为国人提供学习的依据,这本书就是《巴拿马赛会直隶观会丛编》。

  陆辛农当时负责记录农业园艺食品三馆调查以及美术馆装潢,同时还负责记载巴拿马赛会中加利弗尼亚州博览会情况和该省的风土人情。爱好自然科学的陆辛农此行交游广阔,考察了该州的面粉加工厂、了解了最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参观了葡萄酒厂、葡萄干厂和无花果厂,还参观了学校。而且,还调查了美国当地印第安人的生活状况,拍摄了许多印第安人的生活照片和他们使用的陶器图片。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国外的一个研究学者发表论文,指出人类进化的关系,其中的论据就是通过印第安人的陶器和中国出土陶器的对比,用这种对比结果,说明印第安人与中国人的某些近似之处。当时,中国对于人类进化的研究还没有系统地认识,所以,陆辛农的这些照片没有引起重视。陆辛农在日记中曾记载着在美国的这段日子:在美13个月,除公务外,游的地方不少,得的标本亦不少,买的博物类的书也不少,在我的求知欲上,杂杂花花的开眼亦够多的。

  严智怡在《直隶观会丛编》序言中写道:人苦不自知闭户,以目空一世,及出与世界相接,始知其前此之狂陋……有志整理中国文明者,(《直隶观会丛编》)或可用为参考之助。严智怡认为,将来中国的发展必定离不开与世界的交流,所以集同行人的力量,将观会的过程和情况整理出书,对于将来人们了解世界,必定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部照相机 留影博览会

  在陆惠元先生收藏的照片中,许多都是关于巴拿马赛会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被拍摄的对象竟然是陆辛农本人。只见陆辛农手捧照相机,低头正在对焦拍照,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镜头。陆惠元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当年祖父在大会各展馆摄影拍照时,请其他的摄影师给他拍的一张“工作照”。但除了这张有他本人的相片外,其他有关巴拿马赛会的照片,全部是陆辛农先生自己拍摄下来的,他也是当时直隶代表团的兼职摄影师。

  拍摄这些照片的照相机已经不知所踪,但留下来的照片让人又体味到了当年巴拿马赛会的盛况,也正是由于这些照片的存在,让后人可以了解赛会时各个展馆的真实样子:中国政府馆位于加拿大馆东面、阿根廷馆西面,前面大道正好与纽约市馆暨伊利那省馆相对,后距暹罗馆约百步。南北为长,东西为广,建筑北向,馆式以北京太和殿为蓝本,稍稍缩小。

  政府馆的结构大致如下:大殿位于最南面,循阶而上,进入内殿,设有桌椅、绣屏、雕玩、字画。大殿左右,建有厢房各一间,作为办事室。殿前左右为两偏殿,陈列细工家具以及装饰物品。左殿楼上为监督办公室和会议室,右殿楼上为出品股的办事室。此外,东西还各有劝工房,陈列中国特色商品供游客选购。劝工房外,右为六角亭,左为五层塔。正门为牌楼式,门旁两侧空地建有茶亭各一座,商人集资开办,供游客休息小坐。

  政府馆周边三面围以矮墙,仿照万里长城的样式建造。殿前为水泥大道,间以方圆绿地几处,稍有花树点缀。整个馆殿远看似皇家禁地,颇有帝王气象,这在整个世博会场馆中是较为独特的设计。

  在拍摄本国展馆之余,陆辛农先生还将目光定格在西洋的展馆上,只要有特色的建筑,全都被拍摄下来,如果美国没有保留完整的各馆照片的话,这些照片很可能就是世界独照。

  赴展乘巨轮 漂洋廿三天

  “满洲”号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轮船之一,据陆辛农先生晚年时回忆,这艘船载重达两万七千吨,马力一万两千匹,时速14至18海里,每天仅燃煤消耗就达135吨。这艘轮船已经让代表团成员感到世界先进技术与中国落后现状的距离。作为政府代表团,而且是民国政府建立后,第一次派政府代表团参加国际会议,直隶省对于此行的经费格外关照。所以每个成员都住在头等舱,船票价格为200美金一人,相当于当时民国货币500元,这样昂贵的票价让代表团成员都感到有些惊讶。

  轮船一路驶来,经长崎、神户、横滨、檀香山最后抵达旧金山,其间轮船间有靠岸停泊,代表团一行也随之上岸观光一番。在最初的两个星期里,船上的生活还算顺利,但一过檀香山,气候逐渐变冷,风浪加大,晕船的感觉让代表团成员吃到了苦头。经过一个星期的颠簸,11月30日,代表团终于抵达了旧金山。陆辛农在回忆中写道:“到旧金山登岸时,才像醒了大梦。”直隶代表团抵达旧金山时,民国政府驻旧金山总领事徐文言、巴拿马博览会农业馆馆长斯陶·史密斯到码头迎接,直隶代表团一行乘汽车入住接待饭店。记者 黄卫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