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9+2”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空间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2:44 人民网-华南新闻
嘉宾:李清
  话题动机

  刚刚闭幕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把环保合作列为当前各省区五大合作重点之一。日前,广东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就“9+2”的环保合作及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问题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嘉宾介绍

  李清: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系,1982年至1998年2月在广东省统计局工作,期间1996年6月至1997年10月在揭阳市挂职任副市长,1998年4月任潮州市市长,2003年4月至今任广东省环保局局长。

  建议制定区域环保指引

  记者:环保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重要保障,刚刚闭幕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把环保合作列为当前“9+2”的合作重点之一。广东环保部门如何看待这种跨区域的合作?广东考虑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抓紧落实合作?

  李清:此次论坛把环保合作列为当前各省区合作重点之一是很有前瞻性的。相对于经济等其他问题,环境问题的区域性特征可能更明显,而且是动态变化的。各省区通过治理自己辖区内的污染还不足以解决整个污染问题。因为整个区域的生态链是相连的,上下游以及周边省份之间的生态环境互相依存。上游的水污染了,下游同样遭殃。一地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周边省区终归也要受影响。近几年来,广东也联合周边省区处理过一些跨省区的污染,从去年起还与部分省区城市建立了环境监测系统,定期通报环境质量数据,联手治污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泛珠三角环保合作的提出,将更有利于提高区域环保的整体水平。

  目前我们已向其他8省和港澳有关环保的相关部门发出倡议,建议就区域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建议制定区域环境保护指引,通过指引明确区域内经济发展的环保要求,确定环境保护对产业的准入门槛,引导区域整体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促进区域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与合作,推行清洁生产,推动整个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

  水环境保护是合作重点

  记者:“9+2”的环保合作何时启动?将从哪些领域进行合作?重点是什么?

  李清:目前,“9+2”的环保合作正在酝酿中,初定于今年8月由广东省环保局召集区域内各省(区)环保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第一次合作联席会议,到时我们将联合签署《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合作。

  其实,“9+2”的环保合作空间很大,具体合作领域将包括:建立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治的水环境管理机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流域重大环境问题;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境监测网络,为泛珠三角区域水污染及空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信息交互平台和环境宣教网络,强化环境宣教工作的区域联动;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环保产业合作机制,在环保产业领域内的投融资、市场拓展、技术配合、资格互认、环保技术应用等多个层面开展广泛合作。

  讲到合作重点,我认为水环境保护是合作的重中之中。广东处于珠江的下游,我们的水环境保护与广西、云南以及湖南、江西等省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目前,处于广东上游的广西、云南等省区的水质还是不错的,我们正考虑与他们建立一个自动的监测系统,并从协调产业布局和生态功能区设置的角度出发,对水源地两旁的开发和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

  另外,环保产业的合作也将成为重点。这几年广东的环保发展很快,就是引入了市场的运作机制,走产业化的道路。目前不少污水处理厂就是通过BOT(建设-运营-移交)的模式建起来的。到2010年,广东环保项目的投入需要高达355亿的资金,这些钱从哪里来?除了加大政府投入,推进环保的产业化、市场化是拓展资金渠道的另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整个区域巨大的环保市场已吸引了一批有眼力有作为的中外企业家,我们欢迎他们按照市场运作的原则,共同促进“9+2”环保产业的发展。

  记者:近年来,粤港澳在环保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去年广东与国家环保总局联手调研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环保规划,其中还包括与港澳的合作规划。这些规划与泛珠三角的环保合作有何关系?

  李清:科学发展观的战略要义,就在于坚持可持续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很重视环境的保护,去年年初,张德江书记邀请国家环保总局与省政府合作开展《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广东省环境保护规划》和《粤港澳区域环境保护规划》的三大编制工作。现在,广东已启动了全省的环保规划,接下来与港澳的合作也将全面开展,这将有利于推动整个泛珠三角区域的环保合作。反过来,泛珠三角的环保合作更为解决大珠三角环境问题提供了保障。

  为区域发展腾出更大空间

  记者:有学者指出,在经济增长方式未能根本改变的情况下,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仍然存在很大的矛盾。应该如何看待“9+2”环保合作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李清:的确,从经济发展的即期利益来看,由于资源、环境容量有限,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之间确实存在矛盾,人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之间作出选择。但从长远利益来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目标又是一致的。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清洁生产来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排放,节约资源,腾出更大的环境容量上更多新的项目。我认为“9+2”的环保合作将为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挪出更大的空间,对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9+2”的环保合作应为经济合作服务,而经济合作也不能偏废环保。目前,生态环境和环境安全已成为区域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加强区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有利于增强整个区域的产业竞争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劲,使整个区域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道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相关专题:“酶可邦”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