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盘锦发生大桥垮塌事故专题 > 正文

辽宁盘锦大桥事件被定性为“意外性事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3:03 新京报


当地官员不愿接受采访,图为辽宁省交通厅厅长郑玉焯拒绝回答问题。本报记者王桂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辽宁盘锦田庄台大桥塌陷后续报道当地政府表示,落水车辆仍未找到,而且未接到寻车寻人的报案。

  田庄台辽河大桥属于盘锦市有关部门管辖。这座大桥是连接盘锦和营口的交通要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当地居民向记者反映,其中多数都通过辽河大桥,很少分流到盘海营高速公路。桥的北侧是盘锦市的田庄台镇,南侧是营口市水源镇。据水源镇一些当地居民说,水源镇的主要生活资料都是由田庄台镇供应的。而田庄台镇当地居民的主要生活来源就是为水源镇提供生活资源。

  记者还了解到,盼盼集团就坐落在水源镇,距大桥仅1.5公里许,集团每天都有很多车辆从大桥上通过,奔盘海营高速公路。如果车辆往北行驶,必须绕行营口,要多走40公里之多。

  昨日下午,在大洼县东湖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盘锦市经贸委副主任李秉军指出,此次事故是意外事故。在当地政府发布的《事故处理情况的通报》写到:“经过两天来的水下搜寻和公安部门对目击人员进行新的核实及对过往车辆的认真排查,除一辆农用车落水外,没有其他车辆落水,至今也未接到寻车寻人的报案。”昨晚9时,盘锦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岩告诉记者,落水车辆没有打捞上来,田庄台辽河大桥塌陷事故打捞工作已经告一段落。

  意外事故定性之外

  有文件表明,这座连接营口与盘锦的大桥至少在1999年就已经是险桥了田庄台辽河大桥是1972年经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批准兴建,由辽宁省交通勘测设计院测量设计,省交通局公路工程处承担主体工程。一份并不太可靠的材料表明,大桥设计载重标准是汽车13吨,拖车60吨。

  12日中午,记者看到一份1999年的《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文件》,此文件是对盘锦市公路管理处《关于田庄台大桥监管方案的报告》的批复。《文件》指出,大桥两端要设立夜视功能的险桥标志,限载8吨标志,限速(每小时20公里)标志。

  此文件表明,这座连接营口与盘锦的大桥至少在1999年就已经是险桥了。

  不过,盘锦市交通局局长任德忠告诉记者,田庄台辽河大桥的主桥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引桥是危桥。同一日,辽宁省交通厅厅长郑玉焯也重申了这一点。他还表示,2001年,引桥加固后,也能正常使用。

  11日,记者也在靠近营口方向的引桥桥体上看到了写着“此桥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语。

  但是,据当地居民说,只要给钱,“跑火车都可以”。12日11时许,盘锦市台前公路收费站站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这里的超载车辆是非常多的,基本上都从辽河大桥上通过。同时,台前收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有专人管理超载车辆,但自引桥加固后,基本成为流动监察。

  盘锦市台前公路收费站站长还对记者说,每天通过收费站的车辆有五六千辆。

  目击者前后说法不一

  当地政府的通稿中,目击者何秀云的说法与她告诉记者的不一致

  当地政府11日给记者的新闻通稿中,目击者盘锦市大洼县平安农场曹菜村村民何秀云说,10日早晨6时50分许,她与同伴徐兰庆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到河对岸的营口市水源镇上班(由北到南),刚好骑到大桥中间时,看到对面开过一辆油罐车(由南到北),紧接着从她身后开过来一辆农用柴油车,这时,何秀云发现油罐车过后,前方桥板开始平行下坠,导致那辆农用柴油车也随之落入水中。通稿称,何秀云距桥板断裂处不足3米。此时,她看到桥对面又有一辆农用三轮车卡在断桥边缘。

  何秀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罐车是在农用柴油车后,当农用柴油车落水后,油罐车刹车了。她强调农用柴油车和油罐车是往同一个方向行驶的。

  当记者问李秉军,为什么何秀云的笔录与她对记者说的关于油罐车的方向不一致时,李秉军解释说,事实是一辆由盘锦方向至营口方向(由北向南)的油罐车过桥后,桥才塌陷。

  而落水后逃生的阚建永也进一步回忆说,当时有一辆大货车由南至被北与他会车,就在那辆大货车与他擦身而过时,他感觉自己的车忽悠一下落入水中。“

  12日,落水后逃生者阚建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当时从南至北驶来一辆类似“斯太尔”式的绿色大货车,正要与他会车时,他就产生失重的感觉,掉入了河中。而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只记得会车,然后就突然下沉,其余别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逃生者的医疗费先自己垫付

  当地官员表示,现在事故还没有调查清楚,谈不上政府的责任问题逃生者阚建永对记者说,他与其家人从水中逃生后,被人送到医院抢救。期间所有的费用,包括急救费和急救车120的费用都是自己的家人先行垫付的。只到10日下午,大洼县才有一位副县长到医院看望他们,但都没有提起医疗费的问题。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他一直强调自己是“受害者”。但11日16时45分许,大洼县县委书记喻国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当大洼县政府知道有逃生者在营口市中心医院抢救时,大洼县就立即派一位副县长到营口市中心院慰问。

  他还表示,大洼县政已经告诉阚建永等,有什问题尽管提出。

  “大洼县政府并没有主为逃生者出医疗费。”他说,生者有钱就让他们先垫着。当记者追问他,政府否会为阚建永等报销医疗用时,他回答说,“现在事还没有调查清楚,谈不上府的责任问题。”

  本报记者 郭建光 辽宁盘锦报

  相关专题:辽宁盘锦发生大桥垮塌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