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聚焦超载治理:用卸载治超实际操作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孙洪磊)为了避免以罚代管,交通部曾出台方案,要求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卸载。但记者日前在京沪高速公路采访中了解到,卸载作为政府治超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难题。

  一位长期在山东、河北之间跑运输的货车司机向记者叙述了他的两次卸载经历。有一次,拉锰钢到山东,一车货被罚了两次。第一次在石家庄东站,他的车装了47吨货,超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17吨,被责令卸载。卸一吨收50元,17吨交了850元。然后地方上给找了两辆车,将卸货分装。出了路政的管辖地后,又重新装回原车,装卸还要再次付费。车主前后一共付了2400块钱。然后到磁县(河北与山东交界处)又被拦住了,这次人家把车锁到一个院子里,交了800元卸费就没人管了,驾照也被扣住走不了。等到晚上,因为跟锰钢的厂子有合同,交不了货就违反合同了,没办法,他找来院里开铲车的,又掏了300元让人家给装上,驾照也没要就走了。

  记者了解到,超限运输车被查处后,很多司机宁可选择罚款,也不愿意看到货物被强制卸载,因为货物卸载造成的损失,比罚款大得多。“卸货不当,只会变相增加司机负担。”德州交通稽查支队稽查一科负责人焦晖说,“我们最头疼的是卸货规定不好操作,因为车主总得把货运走,而路政人手短缺,不可能对一辆卸载车跟踪到底。车主出去又偷偷装上货,超载没治成,我们反而夹在中间挨骂。”

  据介绍,德州路政曾抓到一辆唐山籍车,过磅后发现车上拉了29捆总重60多吨的钢管,超限100%以上,强制卸了14捆钢管。但货车司机很坦率地说,除非你能跟着我,否则车开出去3公里后,我肯定重新装上,我们要去杭州,你们能一直跟我到那儿吗?

  另外,焦晖表示,卸货中还可能产生腐败问题,因为车主的货肯定要运走,而如果由政府有关部门为司机提供卸货场地、工具,很可能会出现场地一些职权人员吃拿卡要、变着法子为难司机的现象,这些不仅会变相增加驾驶员的负担,也会损害政府治理超载的决心和形象。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出台有关治超政策时,要充分考虑一线的困难,避免卸货等关键问题因无法操作而陷入困境,防止有关条文因不切实际而流于形式。(完)(编辑:陈静)

  /图片:·········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