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华东六省一市将联网治理车辆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黄庭钧)在交通繁忙的上海外环隧道出口处,一辆辆超载的大卡车被路政人员拦截下来……20日凌晨开始,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上海市打响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攻坚战”。

  上海市公路管理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此次“治超”行动跨地区、多部门联手,采取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即将全面联网,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限超载车辆信息全部登记,并输入电脑数据库,通报车籍所在地有关部门处理。”这位人士说,对于超限超载登记记录超过3次的,将由车籍所在地交通部门取消其经营性运输从业资格。

  据悉,本月1日起,上海就已依法对违章超限、超载车辆收取路产损坏补偿费,车辆每超额1吨将面临最高60元的罚款,并在4条国道的上海入口处安装了“固定式测重仪”,对进出上海市的车辆超载、超重运输状况进行检查。

  根据6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公路路产损坏赔(补)偿收费标准〈暂行〉》规定,未经批准的超限车辆车货总质量每超限1吨收取30元赔偿费、轴载质量每超限1吨收取60元赔偿费;对经批准的车辆每超限1吨收取10元补偿费,同时必须按指定路线、时间行驶;对于超限30%以上的车辆,禁止继续行驶,接受处罚后应到指定的卸载点卸货。

  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张蕴杰说,上海市近年来车辆超载、超限现象十分严重,道路已经“不堪重负”。上海公路上超限、超载车辆的比例严重时曾经超过50%,其中三成车辆严重超载10吨以上,有些车辆甚至超载30吨以上,有的单位和个人甚至擅自改装车辆,造成频繁的交通事故和车辆抛锚现象。“超肥”车辆正成为最残酷的马路“杀手”。据介绍,2003年,上海外环隧道通车仅1个月,就发生了10余起由于车辆违章超限运输引发的多车追尾相撞重大交通事故。

  车辆超载同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上海公路管理部门投入到外环线一期工程路面大修的资金就已达上亿元;1998年12月20日竣工的上海外环线浦西段一期工程,通车不到3年就不得不进行大修。调查表明,车辆严重超载、超限可造成沥青路面寿命缩短40%,水泥路面寿命缩短50%。

  据上海市公路管理部门的人士介绍说,此次“治超”行动,将用1年时间对车辆超限超载、“大吨小标”、非法改装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力争使屡禁不止的车辆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止,使车辆核定吨位失实的现象得到纠正,并通过3年的综合治理,力争从根本上解决车辆超限超载问题,逐步建立起开放、公平、健康的道路运输市场。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