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工程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建设者风采录:为了实践神圣的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安多监理站副总监理工程师李杰

  宗植轩

  茫茫无际的唐古拉山和藏北无人区,是整个青藏线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气候最为恶劣的地段。就在这个氧气含量不到内地含氧量一半的“生命禁区”,青藏铁路安多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理站副总监理工程师李杰默默劳作,努力实践着“将青藏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神圣诺言。

  两年前的秋天,李杰受命筹建安多监理站。9月,藏北小城安多已经寒风呼啸。不过,比寒冷更能考验建设者的还是高原反应。下了汽车,李杰如同喝醉酒般跌跌撞撞,双脚就跟踩在棉花上一样。到了晚上,他无论如何都无法入睡,两眼瞪着天花板,陪着星星值了一个夜班。

  熬了整整一个星期,李杰终于进入了角色。他与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进入无人区沿线踏勘,大量收集施工单位和工程相关情况的资料,还组织全站监理人员学习冻土知识和冻土地区施工知识,为顺利开展监理工作打下了基础。

  一次,李杰来到一处正在灌桩的桩基施工场地,随手捡起一块石子扔进导管,听见里面传出“扑嗵”一声,不禁心中一惊———“导管内有水,可能断桩了”。他马上要求施工人员拔出导管,迅速进行清孔处理。全面检查后发现,第三根导管中部已经磨损了一个黄豆般大小的洞,幸亏处理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潜在的事故隐患排除了,李杰要求有关监理人员在全体监理工作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他十分严肃地告诉大家:“青藏线事无巨细,都要恪尽职守,凡事都要仔细认真。否则,一旦出了事故,我们对得起谁啊?”

  桩基施工属于隐蔽工程,是全段监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桩基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桥梁的稳定和今后行车的安全。为了确保桩基质量,李杰决定实行监理工程师全程旁站制度,自己带头值夜班,一熬就是一个通宵。高原天气多变,一片云过来就是一场冰雹雨雪,晚间寒风刺骨,李杰被冻得全身哆嗦,双腿麻木,不得不由同事搀扶着才能挪进房间。艰辛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所有完工桩基100%达标。

  不管走到哪里,李杰都带着9岁女儿的照片。工作太累或是情绪低落的时候,他就拿出照片看上几眼,所有的不开心顷刻间烟消云散。2003年“五一”,女儿参加的艺术团要演节目,打电话恳求爸爸回去看一看。李杰疼爱地说:“爸爸刚上山不久,暂时还不能回去。乖女儿,我一定回去陪你过‘六一’”。到了“六一”,他又对女儿说:“山上工作实在太忙。你7月8日过生日,我一定回去。”

  7月正是施工高峰期,监理工作更加紧张,李杰天天巡查现场,走到哪儿睡到哪儿,早把对女儿的承诺丢到了脑后。终于,电话听筒里传来女儿的哭声:“爸爸,你又骗人。我在医院里正打吊针呢。爸爸、爸爸您快回来吧。我好想你!”这一刻,他的心都要碎了,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2003年,李杰在高原工地连续忙碌了将近8个月,双脚拇趾趾甲盖脱落,体重锐减12公斤。然而,安多监理站在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组织的质量信誉大检查中被评为先进单位,他也光荣地获得“火车头奖章”。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