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工程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采用加筋挡土墙技术保护高原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3:23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6月20日电(记者拉巴、 肖林)我国政府正在打造的世界生态绿色铁路——青藏铁路,采用加筋挡土墙技术减少对高原植被的占地面积,从而有效地保护了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这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是首次。

  记者在藏北草原安多县扎仁镇青藏铁路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正往路基中添埋一种黑色的网状材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负责在此施工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任辉民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正在国外推广的新工艺——加筋挡土墙技术,此前只在我国少数高速公路建设上运用过。据介绍,加筋挡土墙技术主要作用是减少工程占地面积,并提高路基的稳定性。

  唐古拉山以南是青藏铁路沿线草场、沼泽、湿地、湖泊最多的地段,这里也是西藏畜牧业最发达的地区。这一地段原先设计的是普通路基,按照这一设计方案,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修路,造价低,但占地面积大。

  “为了保护4000多平方米的沼泽湿地,我们在青藏铁路施工中首次采用加筋挡土墙技术,但增加投资达2000多万元。”任辉民说。

  错那湖是青藏铁路施工沿线自然风光最美的地段,为了保护湖边茂盛的高原草甸及减少对湖水的破坏,建设者也同样采取了加筋挡土墙新技术。 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九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工程师王得新算了这样一笔账:采用加筋挡土墙技术的路基每米减少6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而错那湖管段采用加筋挡土墙技术的路基长达280米,这就意味着减少了168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

  为了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青藏铁路建设仅环保总投资就达20多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