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地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4:12 城市快报

  大园·小园·野茶馆

  谭汝为

  在南运河南岸、芥园西道以北,有两个相毗邻的区片———“大园”、“小园”。初为村落,1403年形成,初名“大郎村”、“二郎村”。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分别更名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大园村”、“小园村”。原属西青区西营门乡辖地,村落四围皆为大片园田。从1965年至1982年,陆续在此建造居民住宅,后形成区片,1984年12月划入南开区。其四界范围:北起南运河大堤,南至芥园西道,东临咸阳路,西至大园西街,属向阳路街道办事处。由大园、小园派生出系列地名———大园村东街、大园村西街、大园北里、大园南里、大园南一至七条、大园中一至三条,小园北里、小园南里、小园东里、小园胡同、小园西一至五条、小园中一至三条等。

  乾隆年间,诗人汪沅在诗集《津门杂事》中写有《小园》:“重红复翠接村畦,此屋都居花太医;剧爱木园蜂蝶闹,蓝舆日日挂遍堤。”小园、大园与芥园相距不远,“居人以艺花为业”。当年此处以南运河的水光帆影为背景,遍野鲜花,姹紫嫣红,旖旎风光堪比江南。因而大园、小园与芥园一带遂成旅游胜地。文人墨客多沿南运河堤岸往返于大小园与芥园之间,“小园香径独徘徊”,览物采风,觅句吟诗,盘桓应和,以抒雅兴。

  家居芥园附近的落拓秀才张问荷,为适应游人之需,在芥园大堤西端附近开设了一家简陋的小茶馆:一间土房,几张桌凳,粗瓷茶具,“野”味颇浓。其经营理念尤为奇特———以茶会友为宗旨,非专为赢利也。茶馆座上客,多为骚人词客。设猜灯谜、对诗联等文字游戏,优胜者由茶馆奖赠书画文具,以资助兴。茶馆本无字号,又在露天野外,故俗称“野茶馆”。传说津门著名诗人梅宝璐曾来此品茶,与茶馆主人联句取乐,忽刮大风,梅起身欲走,主人欲挽留之,遂以“风起何妨”四字征求下联。宾客沉吟之间,小雨淅沥而下,梅宝璐顺口对曰:“雨来散矣。”博得满座击节,主人大喜,告知拟以“雨来散”作为茶馆字号。梅宝璐亦欣然题写了“雨来散”牌匾,挂于土墙之上———遂使这家小茶馆遐迩闻名。

  二百多年前的野茶馆早已荡然无存,但其派生地名却绵延至今———红桥区芥园大堤西端南侧,有一条始建于乾隆四十八年(1782)的“野茶馆胡同”,即由此茶馆得名。1982年郭家胡同并入,1983年拆除。北段现名宜兰里,中段已并入红旗路,南段并入立兴里居民区。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