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工程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隧道卫生保障措施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6月22日电(记者班威、王圣志)中铁二十局主持完成的“青藏铁路隧道卫生保障措施的研究”经过在世界第一高隧道风火山隧道的实践,日前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各项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一鉴定结论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等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作出的。风火山隧道海拔4905米、总长133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同时也是青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藏铁路全线最艰苦的施工路段,高寒、低压、缺氧,年平均气温为零下7℃,被视为“生命禁区”。施工人员在这种条件下工作,效率十分低下,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挑战。

  负责该段施工的中铁二十局完成的“青藏铁路隧道卫生保障措施的研究”,针对风火山特殊施工环境,首次研究成功了高原隧道施工卫生保障措施。研制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火山隧道制氧站,填补了世界高海拔制氧技术的空白;成功完成了高原隧道施工供氧、通风换气、有毒有害因素监测及综合治理、施工人员卫生学干预的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隧道掌子面弥散供氧和氧吧车供氧相结合的供氧新方法,氧分压比洞外提高了2-3Kpa;研制成功了SDTK-100型高原隧道专用机组,使隧道内的温度控制在施工需要的正负5℃,有毒有害因素保持在安全标准之内,同时填补了对高原隧道施工有毒有害因素监控的空白。

  这项卫生保障技术应用后,门诊日患者人数下降了44.1%,高原病征象年发生率下降了90%,在青藏铁路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生命禁区”创造了无一高原病死亡事故、无一等级事故的奇迹,隧道施工日掘进速度由2米-3米提高到5米-8米,使风火山隧道提前10个月贯通,创造了高原冻土隧道施工的新纪录。(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