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专题 > 正文

广州有关负责人详释交通管理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2:43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实施,给驾驶员管理、机动车管理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变化。昨天,记者就新法实施后,广大市民、机动车驾驶员及车主比较关心的问题,专门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车管所负责人。该负责人指出,广州正式取消驾驶驾驶证年审,实行累积分制度,更正“大吨小标”车需到12家指定检测站办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广州正式取消年审

  对于广州车管所和分所前一段时间暂停驾驶证年审,但一直未明确是否取消驾驶证年审一事,昨日,广州车管所负责人正式回应:根据新法,广州对驾驶证虽不再要求按以前的规定参加年度审验和签章,但是管理上实行了累积分制度。对在一个记分周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交警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

  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换发机动车驾驶证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审验。

  到期前三月内应换证

  该负责人郑重提醒各位司机,留意自己驾驶证的有效期过了没有,不要因为取消年审而忘记了驾驶证到期换证,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按规定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驾驶证就会被注销。如有效期为1998年6月30日至2004年6月30日(6年有效期)的驾驶证现在就应该办理期满换证了。

  超70岁不得驾五种车

  五一后,广州的司机年龄扩大了很多,60岁、70岁都可以考车牌了。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车老司机都能开。据了解,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驾驶人士应留意自己的年龄与准驾车型是否相符,需要申请降级准驾车型的可前往车管所办理。

  此外,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每年应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在记分周期结束后十五日内向车管所提交县级或者军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超过一年未提交的,注销机动车驾驶证。

  不当获车证者三年内禁申领

  据介绍,此次换发的新型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限为6年。在此期间没有交通违法满分记录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10年内没有交通违法满分记录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对于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终身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对于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2年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对于以不正当手段取得的驾驶证被撤消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车辆报废只需交车即可

  以前,车辆报废手续可不少,根据新实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机动车所有人只需将机动车交售给就近的机动车回收企业即可,机动车回收企业会帮助车主办理注销登记。也就是说,车辆报废车主只需交车即可。对驾驶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增加变更车主地址受理单位

  为确保违章“缴款通知书”依时送达违章人,从5月1日起机动车所有人通讯地址发生改变的,可到市车管所及各车管分所、各检测站、市区交警大队、两区两市交警大队、各区公安分局交通科办证窗口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也就是说,变更车主地址受理单位大大增多了。

  变更地址的方法是,填写《公安交通管理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确认书》并受理。如未曾填写过《公安交通管理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确认书》的,也需对机动车所有人的通讯地址做首次确认。如车主不及时办理地址确认,以至交通违章通知书送达后无法收到,逾期不能办理的,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还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12检测站办理更正“大吨小标”车

  据了解,根据公安部《关于做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有关工作的通知》,广州市目前正开始为在用“大吨小标”载货汽车更正质量参数的工作。据广州市公安局车管所负责人介绍,属旧八区的可到市区内新车上牌检测站办理更正检验、受理手续,属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的可到其辖区内新车上牌检测站办理。车主只须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在变更原因栏填写“申请更正车辆载质量、总质量”,按规定提交车辆相片、车架、发动机号码拓印,交有关新车上牌检测站,检验合格方可受理变更业务。

  办理﹃大吨小标﹄车辆更正检测站

  站名 地址

  广保安机动车检测站 广州市保税区金桥路8号

  水荫路(黄花)机动车检测站 广州市水荫路36-38号

  天河北路机动车检测站 广州市天河北路163号

  广州大道南机动车检测站 广州市广州大道南1383号

  广番公路飘峰汽车检测站 番禺区广番公路飞龙世界对面

  黄石东路安成机动车检测站 广州市黄石东路安成检测站

  广东汽车市场汽车检测站 广州市新市肖岗

  黄石东路机动车检测站 广州市黄石东路66号

  增城市增滩路机动车检测站 增城市罗岗开发区

  农新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花都区新华镇云山大道铁路西

  番禺区石基机动车检测站 番禺区石基镇罗家清河东路北68号

  番禺西环路机动车检测站 番禺区市桥镇东环路158号

  相关专题: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