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吴邦国强调真正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切实保障涉农法律和支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闭幕,吴邦国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三农”问题组成了由三位副委员长任组长的三个大组、十二个小组,分赴十五个省市,历时一个月的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既检查了涉农法律实施和支农政策落实的情况,又了解到大量第一手材料,提出了进一步改进“三农”工作的建议。

  吴邦国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去年以来,针对粮食减产较多、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现象严重等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得到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有关法律的情况总的是好的。二是土地市场整顿取得一定效果,滥占耕地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三是中央政策的落实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有所增加。四是农民负担继续减轻,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针对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吴邦国着重强调了三点:

  第一,切实提高对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人多地少是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正确处理好工业发展、城镇建设与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关系,是摆在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第二,加大执法和工作力度,巩固已有成果,切实防止反弹。他说,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严格保护耕地的大政策不理解,从局部利益出发,违规占地的欲望并未消除,保护耕地的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保持和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防止反弹。

  第三,保持支农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解决“三农”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牢固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是农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客观需要,建议国务院尽快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高度重视涉农法律的修改和制定工作,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并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切实保障涉农法律和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为解决“三农”问题创造一个稳定的、良好的法律环境。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