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办审批不再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6:21 天府早报

  四川在线消息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报道,7月1日,酝酿了三年的《行政许可法》即将实施。这部被法律专家称为“迄今为止对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影响最为广泛的法律之一”的《行政许可法》到底会给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行政许可法》是近年来我国最重要的立法成果”,中央党校政法部刘素华博士认为,《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变,这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它的实施将给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审批异议可要求听证

  以往各行政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常常滥设审批程序,而《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审批必须依法进行,国务院对哪些项目需要进行审批有了明确的规定,目前,国务院已经分三批共取消和调整了1795项行政审批,大大降低了百姓办理项目审批的成本。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各行政部门在办理审批手续时必须公开。百姓有权了解审批过程的具体情况,对于审批过程有异议的,百姓可以要求举行听证会。

  审批20天内给出答复

  根据《行政许可法》所确立的便民原则,行政机关接到申请后再也不能“一拖了事”,能“拍板”的应当场“拍板”,不能当场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针对以往在行政审批中出现的久拖不决现象,《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部门必要对百姓提出的审批申请在20天之内给出明确的答复。

  5日内不告知视为受理

  办理过户口迁移、婚姻登记和其他审批手续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通常是要跑得疲惫不堪才能把审批手续办下来。《行政许可法》规定,百姓在办理审批手续时,行政机关必须当场或5日内一次性告知百姓还缺乏哪些手续,逾期不告知者即可被视为受理。如果行政机关没有一次性告知的话,百姓可以采取法律手段要求复议或者起诉。

  无需为“工本”“埋单”

  《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将有效制止当前有些部门和个人利用手中权力牟利的行为。不光如此,《行政许可法》还杜绝了利用审批本身牟利的途径,因为这部法律的第58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这意味着7月1日后去行政机关填表申请审批事项,如果有人向你要表格的“工本费”,你可以毫不犹豫地拒付。因为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老百姓当然无需再为所谓的“工本”“埋单”。

  难点“阳光法案”考验政府机关

  7月1日,行政许可法即将实施。有关专家指出,对于这样一个“阳光法案”来说,要保证它的顺利实施,政府机关面临八大难题考验。如政府机关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减少规制、改革现有管理体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电子政务制度等。

  链接明年6月前完成干部首轮培训

  昨(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在随后召开的全省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指出坚决防止将行政机关的预算经费与实施行政许可的收费挂钩,坚决杜绝出现行政机关通过实施行政许可违法收取费用。另外,将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在2005年6月底以前,完成对全省行政干部的首轮普训。 天府早报  实习记者魏丽英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