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背后的中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3:47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徐丹阳

  六方会谈自2003年8月启动,谈了散,散了又谈,每次虽小有成果,但基本属于无实质进展的共识。第三论六方会谈后,北京又开始筹划可能在9月底举行的第四轮会谈,用中国外交部一位官员的话说:“我们真的是呕心沥血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崇尚“务实外交”的中国为何要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和外交资源去化解三尺之冰?仅为显示大国身份,为斡旋而斡旋吗?六方会谈背后有何中国无法忽视的重大利益?

  “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中国即使没挨一颗炸弹,也会蒙受巨大损失。”

  第一,六方会谈有利于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与朝鲜仅一水之隔,唇亡齿寒的道理早已被从明代抗倭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朝鲜战争等无数史实所证明。中国军事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朝鲜问题专家指出,如果朝核危机不加调解,不断升温,不仅会导致地区军备竞赛、“核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出现,对峙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可能。

  2003年9月,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接受英国《独立报》独家采访时说,如果日本认为朝鲜的导弹威胁迫在眉睫,日本就有权袭击朝鲜的导弹设施。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年2月5日在国会众议院曾表示,朝鲜目前的局势非常危险,……在必要的情况下美军仍可以对朝鲜局势作出回应。

  对美日的威胁,朝鲜《劳动新闻》2月6日发表社论说,如果美国胆敢对朝鲜的核设施发动打击,那么朝鲜会进行无情报复,朝美之间会爆发全面战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表示,万一战争爆发损失,最大的将是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和韩国。韩国必遭灭顶之灾。而中国即便不参战也难以置身于外。仅就经济而言,数额巨大的中韩贸易和韩国在中国的投资都将受直接影响,如现代在北京的汽车合资企业,预计到2010年,年产将超过50万辆。中国企业需大量以韩国为主产地的零配件,如液晶面板等,而战争必然将破坏这些产业链。“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中国即使没挨一颗炸弹,也会蒙受巨大损失。”沈骥如说。

  另外,战争带来的难民,战争结果导致的安全环境变化,对中国利益的损害和变数不可不计。

  中国促成和推动六方会谈,正是为了把各种潜在的冲突通过谈判加以协调解决,把战争的一切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

  朝鲜拥有核武器后,使用该武器的可能性比一般核大国要大得多。

  第二,六方会谈有利于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阻止核武器扩散。

  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核裁军、反核扩散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有188个签约国,是得到普遍赞成的多边条约。该条约生效34年以来,除朝鲜外还没有一个成员国退出过。

  为什么核大国可拥有核武器,而像朝鲜这样的国家就不能拥有呢?

  沈骥如研究员分析,原因有二。首先,朝鲜拥有核武器将自印巴核试验后进一步破坏防止核扩散的机制,导致“核多米诺骨牌效应”,像日本、韩国等大量拥有核潜能的国家都会发展核武器,后果不堪设想。从另一方面看,核大国一般拥有强大的政治、经济和常规军事力量,战略选择很多,回旋余地大,核武器是万不得已才使用的手段。而中小国家拥有的手段较少,战略回旋余地小,一旦发生类似外敌入侵的紧急情况,极可能一开始就出现危及其生死存亡的局面,这将迫使其决定使用最极端的手段。因此,朝鲜拥有核武器后,使用该武器的可能性比一般核大国要大得多。

  六方会谈为消除这种可能局面提供了一个有效机制。推进朝鲜彻底放弃核武器的进程,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整个东北亚的安全,有利于整个世界防止核扩散的努力。

  六方会谈就像一方巨石,为波动不定的中美关系,增加了一个稳定的砝码。

  第三,六方会谈有利于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点。中美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国外交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关节点:台湾问题。

  六方会谈成功运转,突出显示了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重要作用,美国不得不重视中国的作用,不得不承认两国在此问题上的广泛的共同利益。六方会谈就像一方巨石,为波动不定的中美关系,增加了一个稳定的砝码。

  “武力解决只会使问题更复杂,和平谈判是行得通的。”

  第四,六方会谈有利于扩大中国提倡的新安全观等主张的影响力。

  沈骥如研究员告诉《青年参考》,六方会谈还是中国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的重要实践。六方会谈目前虽无实质性成果,但是三轮会谈已使各方对问题、对谈判方的态度发生了积极变化。

  朝鲜从第一轮六方会谈后的“这样的会谈没什么价值”,转变为积极参与会谈,表示愿意“透明”地放弃核计划,并开始愿意考虑美方的建议。而顽固要求朝鲜先销毁核设施才进行谈判的美国,也表示可以分阶段销毁核设施,可以先“冻核”,再“弃核”。双方的互信在增加,立场在靠拢。

  “伊拉克战争已经表明,武力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沈骥如告诉本报记者,“六方会谈的实践表明,中国主张的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方式是行得通的。”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