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22:05 城市快报

  郑证因与“技击武侠小说”

  - 倪斯霆

  民国武侠小说家中,称得起高产者,当推天津郑证因。他在十余年时间内共撰武侠小说88部,虽然除代表作《鹰爪王》外,其余难称巨制,且情节又大多相互关联,但每部作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品均能故事完整,侠气纵横,将中国传统武术技击之神髓尽显其中。因此,他被后来的研究者誉为执民国武侠小说技击派创作之牛耳。据说他精通武技,早年曾受业于北平国术馆长许禹生门下。

  郑证因原为郑汝霈,世居天津西沽,以经营木材为业,曾经有过发迹。但后来因经营不善而倒闭,至1900年郑氏出生时,已靠借贷度日。由于西沽地处北运河与子牙河交汇处,是南方漕运进京必经码头,故清末此处粮商云集,“脚行”、“混混”出没其间,各种帮会恃勇斗狠而争码头、抢地盘之事时常发生。郑证因的幼年便是在这种环境下度过的。因此,他对旧时天津各种黑社会组织的刻毒与礼仪教规多有了解,并在以后的小说创作中多以帮会内幕为题材。他大约于20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开始为报刊投稿,所写多为文史掌故与帮会秘闻,并由此与担任报刊编辑之白羽相识。1937年天津沦陷后,他于百无聊赖中开始了武侠小说《武林侠踪》的写作。此时白羽应《庸报》之约,也正在构思武侠小说《十二金钱镖》,但由于他不懂武术,遂邀郑证因帮忙。于是两位困顿风尘的文友从此走上了“纸上江湖”的生涯。

  开始时白羽为郑氏校改《武林侠踪》,而郑证因则为白羽的《十二金钱镖》设计撰写武打招式。但时间不长郑证因便离津赴平去经营“生意”了。关于他二人分开的原因,后人曾有许多猜测,然而一个事实却非常肯定,1939年郑氏的“生意”破产后,他又回到白羽家中,协助其筹办正华出版部,并偶尔为白羽小说代写章节。一年后,当他看到白羽再度陷入窘境,为了不给白羽再添负担,迁居北平和平门外。虽然郑证因与白羽两度合作的时间都很短暂,但对郑氏一生的影响却是极大,从此他便正式“下海”,开始以武侠小说写作为职业。

  民国武侠小说作者甚众,但真正通晓中国武术技击者不多。在郑证因之前,只有南派的何恺然与北派的还珠楼主深谙此道。但前者由于热衷搜集轶闻传说并仓促连缀成篇,未能依己之长将中国传统武功作为书中内容去着力表现;而后者则因为过分偏爱山光水色与神话传说,反将多年习武之得淹于纵横的才气之中未能尽情张扬。真正将中国传统武功与叙事文学完美结合并形成一种别开生面的刚性武林技击小说形态,是在郑证因手下完成的,这从其代表作《鹰爪王》中可以得到验证。是书1941年初连载于北平《369》杂志,虽然情节单一,却以150万言的篇幅巧事铺陈,写得险象环生,尤以虚实相生的武打场面独擅胜场,同时对绿林道上的不同帮规、门槛、切口极尽渲染之能事。《鹰爪王》的成功,使郑氏一发不可收,以后几年,连续写作武侠小说88部,终成一代武侠小说巨匠。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