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天津作品风靡文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23:44 城市快报

  - 倪斯霆

  虽然民国时期天津新文学创作与出版“不发达”,但这一时期天津的通俗小说创作却是相当繁荣。不仅出现了一批天津籍的名家与名作,而且也吸引了许多外地作者在津发表作品。之所以出现这种景观,是与近代天津城市的崛起与当时社会状况紧密相关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天津作为北方商埠要市,虽商业隆兴,但文化出版方面却相对比较贫瘠。此间虽也产生过像水西庄那样的文化集散地,然而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却始终未能形成文化中心,这是与其特殊地理位置、犷豪的人口素质及趋利的市民心态密切相关。迨至清末民初,随着各国租界地的相继出现,天津的政治、经济、文化出现了一种畸形骤变。表现在文化上,那便是众多外文报刊的创办,此种现象唤起国人秉笔办报鼓吹国是的热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在津所办的第一张中文报《国闻报》面世了。流风所及,在此后的30年间,天津的各种中文报刊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报刊繁兴而来的便是如何招徕市民读者的问题,于是一些报刊便率先搞起了通俗小说连载,于是大量的通俗小说作家与作品此时纷纷亮相,并由此拉开了天津通俗小说大繁荣的序幕。

  当民国通俗小说在天津勃兴,虽然产生了大量作家作品,但矛盾也随之而来,这便是天津出版行业的荒芜。与上海那些鳞次栉比的各种出版社、文化社、书局、书店、印书馆相比,天津出版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但就是在这片空白上,还是有亮点出现,这便是20世纪30年代出版在天津的励力出版社。其老板刘汇臣为宁波人,办事精明果断。当年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系列书甫一杀青,他便慧眼识“珠”,看出了还珠的潜在实力,遂以重金买断了其面世及尚未面世的所有作品版权,独家出版。抗战胜利后,刘汇臣将出版社迁址上海,继续出版还珠等人作品。此时恰逢还珠楼主也至上海,由于生活重压,曾有一段时间挂单鬻字。这时上海正气书局老板陆宗植听说此事,遂寻至其所居亭子间,双方于饭桌上敲定,上海两利出版社以重金向天津励力出版社购得还珠作品全部版权,交由上海正气书局重印新版并总代理发行。

  与还珠楼主同时,天津通俗小说作家如张杰鑫、常杰淼、刘云若、郑证因、白羽、朱贞木、徐春羽、望素楼主等人的作品也风靡沪上,均由上海百新书局、正大书局、上海励力出版社等机构出版,形成天津通俗小说作家与作品在上海“狂轰滥炸”的局面。

  天津是民国北派通俗小说的发祥地,但由于没有形成自己的出版中心,而最终使作家大量择居外流,作品大多易地出版,这不能不说是民国时期天津通俗小说创作与出版方面的最大遗憾。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