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地名考 官银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0:41 城市快报

  谭汝为

  作为历史区片地名的“官银号”,指老城厢东北角附近,就是今北马路东端南侧一带。“官银号”是清政府官方设立的金融机构。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各国纷纷在天津设立银行,使天津物资损耗,金融紊乱,原有钱庄银号逐渐萎缩。为恢复国内金融元气,清政府于1902年成立了天津第一个金融机构———直隶官银号,地址就在东北角北马路东端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正兴德茶庄西侧。该银号初创资本为100万元,性质为省级官办财政银行,一面发行银元钞票,十足兑现;一面经营本省金库,融通行政经费。

  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在天津推行新政,他任用周学熙创建实业,在金融方面主要采取两项举措:(一)、开办北洋银元局、造币厂,开铸银元;(二)、筹办直隶官银号,以整顿金融,促进天津工商业的复苏与发展。

  周学熙(1866~1947),安徽建德人,其父周馥为清两江总督。周学熙是当时中国北方财政、实业界的著名代表人物。他认为,金融为实业的先导和后盾,也是实业救国各种举措中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应把直隶官银号建成一个为发展实业服务的健全的现代金融机构。

  周学熙在天津先后创办了北洋银元局、官银号、中国实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还开办了启新洋灰公司、滦州煤矿(后被英商吞并,组成开滦煤矿)、华新纱厂等实业,形成了实力雄厚的北洋财团,为振兴天津的工商业做出了一定的历史贡献。

  20世纪初年,作为区片老地名的“东北角”,已被“官银号”所掩盖。有轨电车在此设站,售票员报站时的大声吆喝———“官银号到了,抓紧下车,您啦!”———形成有力的广告传媒效应。因而,“官银号”声名大振,和“大营门”、“小树林”、“下瓦房”等区片地名一同沿传至今。

  1913年,北洋政府照银行条例在原址组成了直隶省银行,成为筹集军费的机构。后直隶省银行关闭,国民政府在该址又建立了河北省银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官银号旧址改为中国银行东北角分理处。派生地名有官银号菜市街、官银号副食综合商场等。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