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世遗大会允许每国每年提出2项世遗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苏州专电(特派记者胡劲华)“一国一项的申遗规定在试行两年后有了重大修改!”遭受质疑的《凯恩斯决议》在各国代表努力下,终于有了突破。昨日20点15分传出消息,在阿根廷等国家的强烈提议下,大会最终通过的新《凯恩斯决议》。修改后的《凯恩斯决议》将一国一年只能申报一项修改为容许一国提名两项世界遗产,但其中有一项必须是自然遗产项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凯恩斯决议》是2000年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的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该决议核心内容是“三个一”,即:限制已有较多世界遗产的国家申报,一国一年只能申报一项;对没有世界遗产项目的缔约国的申报给予特别支持。这项提名政策(即“凯恩斯决议”)的实验期为两年,今年是这项政策的重新审核年。

  在本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专家都认为,这一决定并不能有效解决世界遗产战略所期望的代表性和平衡性,特别是南北之间的不平衡,许多发展中国家有很多重要遗产还没有被登录到世界遗产名录上,它不利于更多的世界遗产的保护。

  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倾向于修改这项政策,比如可以规定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一项文化遗产,而对自然遗产申报不做限制,实行审议优先顺序制度。在申报数量过多,超过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可优先选择评审项目。同时应使优先规则细化,如遗产数量少的国家项目优先,自然遗产优先于文化遗产,双遗产优先于其他种类遗产,跨国境遗产优先于国别遗产等等;对每年申报实行受理评议40个项目的总额控制等。

  最终通过的新《凯恩斯决议》,主要包括可以容许一个国家提名两项世界遗产,但其中有一项必须是自然遗产项目,但每年审议的总数不超过45个。该决议将在2006年起试行,2007年再讨论该决议的过渡机制。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