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指出北京公交三大软肋引发乘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19 法制晚报

  公交线路的设置等情况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实际,历来是市政协委员们关心的事,在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不少政协委员提交了与公交线路有关的提案。

  昨天,带着一些市民乘车难的“苦衷”,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政协委员,听他们谈论目前公交网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的好办法、好建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弊端一:城市公交网五环是空白

  委员:李慧玲

  提案:目前五环路虽然已经取消了收费,但它仍不像北京市的其他环路那样有亲和力。修一条路,应该带动这条路沿线区域的发展,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由于五环上出口较少,从市里到五环周边购物、办事往往要倒几趟公交车,很不方便。

  李慧玲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五环路应有的功能,多增设一些进、出口,并在有可能的条件下通盘调整市内各旅游景点、大型商场、文体设施及宾馆写字楼、主要生活小区的交通路线,把五环路沿线各主要站点纳入公交、地铁、城铁,形成合理的网络。

  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交车在高速路行驶必须调整到辅路上。由于五环路没有辅路,不具备公交车行驶的条件,因此还无法与其他公交车线路形成网络。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已开始着手进行调查研究,以便更好地发挥五环路应有的作用。

  弊端二:部分街道公交重复设置

  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

  提案:“新街口外大街现在光从积水潭桥下分流通向各方的公交线路就有近20条之多,由于公交线路过于密集,堵车现象在这里是家常便饭。”目前一条街上若干条公交车并行的情况在北京城区内连接二三环的老干道上较为普遍,不光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复杂,“目前已经打通了不少连接二三环路的新干道,如果将那些老路上过于集中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合理分布到新干道上来就行了。”这样一来不光可以缓解老干道因为公交线路过于密集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又可以发挥新建道路的交通疏导作用,使北京市已有交通网络通行能力大大提高,方便市民出行。

  实施:记者从北京交通委员会了解到,对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方案已从去年开始陆续实施了,但由于公交线路的调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调整线路必须慎之又慎,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因此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前门、崇文门、东单等交通拥堵严重的地方实行了削减部分公交线路等措施,已减少公共汽车占道停车点24处、通过路口94处、左转弯65处、调头37处,乘客减少换乘69处,为118个小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弊端三:搬迁企业地处公交盲区

  委员:魏而巍

  提案:近几年,北京城区企业已陆续搬到城郊企业聚集区或经济开发区兴建工厂,由于企业聚集区或开发区公交网络不十分发达,开发区内企业不得不考虑自行组织班车,客观上增加了经营成本,职工上下班并不方便。有条件的职工纷纷选择购买私家车上下班,这更加剧了上下班高峰的拥堵。

  按照本市目前道路交通条件,应提倡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努力改善公交网络运行条件,鼓励乘各类公交车上下班,这是标本兼治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途径。魏委员认为政府、社会、企业应多方努力完善公交网络,建立新型企业聚集区及工业开发区公交网络。

  实施:据了解,目前,本市在远郊区县的公交发展规划已经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大兴区已经作为试点首先推行,并将逐步向全市推广。从去年开始,交通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对公共交通市场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调研,并制定出2004年第一批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

  文/本报记者 曹坤

  相关专题: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