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专题 > 正文

北京政协委员治理交通拥堵提案瞄准36万公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20:13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政协获悉,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缓解北京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案》及调研报告,目前已送交到市政府有关部门。

  去年8月,北京道路出现了新一轮的交通拥堵高峰,这一现象引起了市政协委员们的普遍关心,为此从今年2月开始,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会同7个民主党派进行了为期4个月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调查研究,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政协委员在调研报告中提到多项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的措施,其中包括———公务车改革。北京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是拥有大量公务用车。2004年4月,北京小客车保有量为135万辆,其中公车(包括企业公车、政府及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就有36万辆,占26.7%。由于公车出行成本不用个人负担,且大多一人一车,所以投入高、消耗高、效率低、交通量大,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也大。在一般认为私人小汽车快速增长是造成市区道路拥堵的原因时,人们却忽略了大量公务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了。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已有多名政协委员就公务车改革一事递交了提案。

  提案一 公务车占有道路资源80%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少华今年递交了关于公务车改革的提案。

  他在提案中提到:据北京市交管局2003年8月4日发布的消息,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其中私家车多过了公家车。但公车的使用率却远远高于私车。李委员在提案中又搜集到了另一个数据:在北京市行驶的车辆中,公车与私车的比例是4比1,也就是说,公车相对于私家车虽然数量较少,但动态占有道路资源的80%,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提案二 公务车运输成本相当于5辆出租车总和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郭卫平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公务车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公款购车造成了汽车价格的极度扭曲。而且公务车在维修费用方面的高价性,也提高了公务车运输成本,郭委员曾做出一项调查,一辆公务车的运输成本相当于五辆出租车运输成本的总和。

  郭委员说:“我在欧洲讲学访问时,看到的情况是不少国家的大街上都是微型车和两厢车。而我们却对小型车加以限制,受影响的自然是普通百姓。这加剧了城市堵车的问题。”

   回复 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将开始

  市纪委在对郭卫平委员提案的回复中提到: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强化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并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

  下一步本市将出台《全市公务用车改革指导性意见》,同时,要求全市每个区县都要选择一两个乡镇(街道)为试点单位,并逐步在全市乡镇一级全面推开。有条件的区、县、局都要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开展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单位,也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链接

  提案:是政协委员向人民政协组织,并通过政协组织向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就有关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形式。

  建议案:政协建议案是以人民政协组织的名义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或政府提出的建议。建议案须经过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或主席会议讨论通过。

  相关专题: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人人献计出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