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泸县镇静药掺入猪饲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9 CCTV《生活》


商贩正在现场调配饲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市场上摆放着的散装饲料




已配制好的饲料


  前不久,生活记者到四川省泸县采访时赶了二次大集,在集上就发现,这里卖饲料的几个摊位特别地火,买的人都得排着队,而买的人和卖的人都告诉我们,说这种饲料特别神奇,猪吃了它,长得又大又快,到底是什么饲料会如此神奇,它对人有没有危害呢?

  现场调配神奇饲料 市场现身火爆热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四川省泸县的一些乡镇,隔几天就会有一次集市,来集市交易,当地人称做“赶集”。这一天是泸县得胜镇赶集的日子。《生活》记者也来到了集市。在集市上我们发现,有两家销售饲料的摊位生意很是红火,围在摊位前的人大都是一些养猪的农户。在其中一家销售饲料的摊位前,除了包装好的猪饲料,还摆放着十几种不同的散装的粉末。饲料销售人员说,那里面都是什么磷酸氢钙等东西,都是用来掺和猪饲料用的。

  我们看到,饲料销售人员一边给农户讲解,一边从口袋里挖出各种各样的粉末。难道说现有的包装好的饲料不够用,还要掺加其它的东西吗?商贩的话回答了我们的疑问:“农村的粮食还不太好,有些猪它需要,就得补充一些。”

  销售网点星罗棋布 神奇饲料催吃催睡

  我们看到,不断地有农户购买这些现场调配的猪饲料。一些购买过这种猪饲料的农户告诉我们,吃了这种混合料,猪好睡好吃,长得特别快。

  听起来,这些现场调配的饲料还真挺神奇呢。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另一家销售图丰饲料的摊位前,发现他们的销售方式和上一家如出一辙,也是取出好几种散装料调配好,与包装好的饲料一起销售。这些又是干什么用的呢?“这是组合胃酸,发馒头的那个,像发馒头似的,喂猪能把猪发起来。” 原来,吃了这种混合猪饲料后,猪也会长得快:“吃了这个药的猪比不吃的猪要长得快,不吃药要6个月或8个月长成,吃了药4 个月就够了。” 饲料销售人员还告诉我们,像他们这样的销售点,整个泸州都有,光他们这一个厂家,就一共设了几百家门市,都是这样配着药卖。

  养猪猛加神奇料 自己不吃加药猪

  在四川泸县得胜镇,我们见识了这种神奇的猪饲料,那这种饲料卖得很普遍吗?第二天是泸县喻寺镇赶大集的日子,记者们一大早又来到了喻寺镇集市。

  记者在喻寺镇集市上转了一上午,发现与前一天的得胜镇集市一样,也有销售这种散装配制的猪饲料的,而且也是生意兴隆,不少农户都在排着队等待配比饲料。农户纷纷告诉我们说:“吃了这个药,猪长得快,还又长肥、又长膘、又长大。要是不吃,猪长的时间就会长点。”

  在现场我们看到,销售人员按照农户饲养的猪的生长状况来配制猪饲料,所需的散装料的多少不同,但有一些用来配制饲料的散装料,既没有名称也没有说明。尽管农户知道猪吃了这种饲料长得快,但他们也知道,给猪吃这种调配的饲料并不好:“这个里头有催生剂、氨基酸,都是有药性的,我要自己吃的猪都不喂药,猪吃了药不好。”

  神奇饲料含什么?违禁药品作添加

  那么这些添加在饲料里散装的粉末究竟是什么呢?他们这样散装销售允不允许呢?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四川泸县畜牧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自己拿袋子来装的就都不对,既没名字也不知道装的是什么东西,这种三无产品肯定是不允许卖的。”畜牧局的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由于他们的检测设备不齐全,所以他们只能是见到散装销售就没收,至于销售的饲料里面添加有什么东西,他们就不知道了:“对这些配比出来的饲料,从来没有查验过,因为我们县上没有检测手段。”

  卖饲料的人究竟给饲料配了些什么?那些散装的粉末究竟是什么?记者也从卖饲料的摊位前买了几袋散装配料,并将它们送到了农业部饲料检测中心进行了检测。通过样品检测发现,在样品当中含有和安定药结构非常相似的镇定药物,而这类药物属于国家在2002年农业部颁布的176号公告中已经明令禁止使用的五类药物之一,是不允许在动物包括猪的饲料里使用的。因为这种药物添加在动物饲料里以后,主要会促进猪的睡眠、减少活动量,虽然它对动物本身的危害没有那么大,但这种药物在动物体内会有残留,而人吃了动物的肉组织后,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一些危害。除此以外,饲料标签管理也很严格,国家对此也有一个强制性的标准,不允许没有标签的这种散装饲料在市场上进行销售。

  除此以外专家还告诉我们,猪所吃的食物,其中所含的无论是营养物质还是有害物质,最终都会通过它的消化吸收而滞留积蓄在体内,人食用后,会影响到健康。因此,国家对饲料配比要求十分严格,明令禁止在饲料产品以及饲料添加剂中使用一些激素类和催眠镇静类药物,以免对人体造成伤害。

  生活315,打假维权关注民生,如果您有什么新闻线索请发短信给13520927575,移动用户还可发至6255315。邮箱:315cctv2@vip.sina.com.cn 中央二套每晚八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