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弢翁与活字本古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0:58 城市快报

  - 李国庆

  周叔弢先生(晚年自号弢翁)是天津著名藏书家,藏书名重海内外,宋元版书和敦煌卷子是藏书精华。解放后,弢翁陆续将这些藏品无偿举献国家,成为国家图书馆和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弢翁晚年开始搜集活字本书,用以“怡情养性”,无意间,又获丰收,访得铜、泥、木活字400余钟。捐献天津图书馆后,这些活字本古籍又构成该馆的一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特藏。

  弢翁藏书继承了明清以来传统路子,注重宋元版及名抄名校本,看重的主要是传本稀少和校勘精审这两点。但他并不受前人的囚囿,往往自辟途径。在解放初期将所藏宋元善本举献国家后,于“1961年3月25日……忽发收集清代活字本之兴。”(见《弢翁日记》)从此开始着手搜集活字本书,一发而不可收。没用几年,网罗天下铜、泥、木活字本400种,不谓不富。其中不乏悬格极高者。

  叶得辉在《书林清话》卷八“宋以来活字板”条下,将经眼的活字本名品作了登录,除其所谈的今无传本的宋元活字板外,在“明以来,活字板盛行”文后,列举了“建业张氏印《开元天宝遗事》”一书。此书为黄氏旧藏,后经杨氏海源残阁散出,归弢翁收藏。有黄丕烈跋,云:“古书自宋元板刻而外,其最可信者,莫如铜板活字,盖所据皆旧本,刻也在先也。诸书中,有会通馆、兰雪堂、锡山安氏馆等名目,皆活字本也。此建业张氏本,仅见于是书。余收之,与《西京杂记》并储,汉唐遗迹略具一二矣,荛夫。”其后,叶氏列举的明蜀府嘉靖辛丑二十年印苏辙《栾城集》五十卷,嘉道以来民间活字印本,如吴门汪昌序嘉庆丙寅十一年印《太平御览》一千卷、璜川吴志忠嘉庆辛未十六年印《洛阳伽蓝记》五卷,以及京师琉璃厂半松居士印《南略》十八卷、《北略》二十四卷等书,弢翁均有收藏。

  叶书不载而弢翁收藏的名品甚多,今略举其要者:清康熙年间吹藜阁铜活字本《文苑英华律赋选》四卷,雍正年间内府印铜活字本《古今图书集成》(零本),清侯官林氏福田书海铜活字本《铜板音论》和《诗本音》;道光年间泥活字本《校补金石例四种》、《仙屏书屋初集》和《修业堂初集》;木活字本有康熙六十年娄东施氏活字印本《吴都文粹》、嘉庆十年周氏易安书屋活字印本《假年录》五种,璜川吴志忠嘉庆辛未十六年印《河朔访古记》三卷和《兼明书》五卷,等等。

  除此以外,弢翁还有一些活字印本值得一提,如元宋禧《庸菴集》十四卷,嘉庆十三年余姚宋氏活字印本,有清徐时栋抄配并题识;宋陈师道《后山居士诗集》六卷、《逸诗》五卷、《诗余》一卷,雍正活字印本,有弢翁录胡然批并跋;清顾炎武原本、徐乾学纂《一统志案说》十六卷,道光七年清芬阁活字印本,有佚名批校;《畿辅安澜志》五十六卷,嘉庆年间武英殿聚珍版印本等。最近见载,上海古籍出版社拟出版一部稀见的活字本书。此书是1931年陶社活字印本《江上诗抄》175卷。弢翁藏有此本,纸白墨莹,初刻初印,书品宽大,装成40巨册。据云此本世传甚稀,弢翁早得一部,慧眼独具,连同其它活字本书一并捐献天津图书馆。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