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淮河治污十年 污染依然严重专题 > 正文

上游突降暴雨 133公里黑色污水团“扫荡”淮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22日电 (记者 偶正涛) 因上游突降暴雨,淮河污染史上最大污水团形成并"扫荡"淮河干流,充斥河面的黑色污染水团全长达133公里,总量约4亿吨。由于受7月16日到20日淮河上游突降大雨的影响,淮河最大支流沙颍河、河南漯河、周口和安徽阜阳等地相继开闸放水。在洪水的推动下,闸内积存的污水成团下泄。

  7月18日晚,污水团先头进入淮河干流,长仅数公里。随上游水量增加,污水下泄量加大。7月20日流经淮南,中午到达蚌埠市淮河闸。污水团形成总长133公里带状体,满河暗黑,怪味熏人。藻类迅速繁殖,飘浮水面。污水团以每小时3到4公里速度缓慢推进,淮河水利委员会监测估计,今天夜里污染团可通过蚌埠市淮河闸,向下游江苏境内挺进。

  据安徽省环保部门监测,仅沙颍河下泄污水形成的巨大污水团包含的主要污染物接近安徽省2003年全年排放量,污染总量3.8亿吨,COD(化学需氧量)12万吨,氨氮2万多吨。20日污水头部到达蚌埠市,尾部仍在支流中。占据淮河中游三分之一长度。沿途加入涡河等支流污水,总量仍在增加。污水团所到之处,河水主要污染指标在平时的基础上增加7至8倍,全为劣五类,丧失水功能。由于洪泽湖现在水位较高,向上顶托,污水团可能在洪泽湖及其以上地区有较长时间停留。而污水团过后的沙颍河、涡河,水质仍为劣五类。

  蚌埠市环保局局长李军华告诉记者:蚌埠环保部门测定分析,这次巨大污水团"先头部队"为生活污染为主,氨氮严重超标,中、后段工业污水居多,COD、高锰酸盐大幅度超标。由于沙颍河污水团到达蚌埠时,支流涡河又有污水流进入淮河干流,在蚌埠闸附近形成叠加,加大了污水量,使污水团过蚌埠后长达将增加到140公里以上。大大刷新1994年7月污水团总长90公里长的"历史之最"。污水团所到之处,刚刚有所恢复的河流生态严重破坏,淮河干流中下游养殖业灾害尚无法估算。21日起,蚌埠等沿淮城市淮河取水泵停车,暂以应急水源替代,供应城市居民和工业企业用水。(完)

  相关专题:淮河治污十年 污染依然严重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