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世界语大会专题 > 正文

2001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第86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8:01 中国网

  2001年7月21日至28日,第86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克罗地亚共和国首都萨格勒布市召开,来自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世界语者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是2001欧洲语言年的正式活动之一,得到了克罗地亚政府的高度重视,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担任了大会的最高监护人,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下面从大会丰富多采的内容中节选出几个片段,与大家分享。

  克罗地亚总统的致辞

  在国际世界语大会的历史上,克罗地亚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是第一个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的国家元首。他的讲话深深打动了参加开幕式的各国代表。

  梅西奇总统首先说,“蒙你们的邀请,我非常愿意在国际世界语大会的开幕式上讲几句话。这是在过去不到50年的时间里萨格勒布第二次举办国际世界语大会。”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无论是在这里,还是在全世界,都发生了很多变化,惟一没有改变的是你们世界语者的热情,用你们正在运用并推广的世界语来使世界变得更美好,你们的这个愿望也没有改变。”

  “国际通用语的设想与实践由来已久,原来的拉丁语,后来的法语,以及现在的英语都曾各领风骚。然而世界语是完全不同的。”

  “我要说,正是在当今这个时代,全球化既受到批判又势不可挡,世界语的重要性一定会增长。人们把这世界叫做地球村,所以我觉得国际语的想法也似乎是自然而然的。当然,谁都不能强迫别人,但人们也不应该无视新时代的要求。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沟通的时代,为了使交流更成功,需要相互明白对方的话语。

  世界语内含着相互理解和达到共识的愿望,还有对话与讨论的想法。我认为世界语还拥有和平的理想。

  如果人们知道和平是多么重要,在克罗地亚的我们对此深有体会,那么我们就应该理解支持世界语这样的语言的必要,人们不必放弃自己的民族语,同时共同使用世界语,于是可以在沟通领域拥有优势。

  为了表示我对世界语的支持,请允许我用世界语来结束我的讲话,如果有发音错误,请你们原谅,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使用世界语:

  Fine mi deziras al vi agrablan restadon en nia lando, kaj sukcesplenan laboron dum la kongresa semajno. Dankon.”

  他其实根本不必要请求原谅,因为他标准的世界语发音甚至令很多学习世界语多年的人都自叹不如,各国世界语者热情的掌声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体验投票选举新的领导成员

  今年正逢国际世界语协会的改选年,作为国际世协执委,能够投票选出新世纪的第一届国际世协领导,自然是很有意义的事。

  7月21日的下午,国际世界语协会的执委会会议进入选举程序。

  首先是由选举委员会的代表介绍候选人的产生过程及其个人简历。国际世协的选举委员会由3-4人组成,负责在各国世界语组织和个人中征求意见,向执委会提出推荐领导机构候选人名单,这一次,选举委员会提出了8个人的名单,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尽可能体现了广泛性的原则。

  随后,各位候选人发表了简短的竞选演说。其中,副主席的候选人之一,美国的汉弗莱.汤金曾担任国际世协主席多年,现在他从大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休,有了更多的时间为世界语运动做贡献,他提出,国际世界语协会的结构已经多年没有大的变化,经过多年的思考,他希望能够做出一些变革,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选举首先从投票选主席开始,每个执委得到一张盖有国际世协印章的选票,根据意愿写上“Por”,“Kontrau”或“Sindeteno”,然后交给监票人。

  第二轮,是选举副主席,执委要在得到的选票上先写出两位候选人的姓:Lee 和 Tonkin,然后在其后面写上“Por”,“Kontrau”或“Sindeteno”。

  第三轮,执委在选票上写出对秘书长候选人的态度。

  第四轮,执委在选票上写出四位领导成员候选人的名字,并表明态度。

  经过这四轮投票,2001-2004年度国际世协的领导机构产生了。

  新当选的领导成员为

  主席:雷纳托·科尔塞蒂 Renato corsetti(意大利)

  副主席:李种永 Lee Chong-Yeong(韩国),汉弗莱·汤金 Humphrey Tonkin(美国)

  秘书长:Ivo Osibov(克罗地亚)

  成员: Michela Lipari (意大利), Ans Bakker (荷兰), Gbeglo Koffi(多哥), Andrej Grigorjevskij(俄罗斯)

  国际世协新一届领导将在不久之后决定2004年国际世界语大会的举办地,我们期待他们做出令中国和其他各国世界语者高兴的选择。

  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祝福

  我们中国世界语代表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申办2004年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

  在大会之前,我们制作了介绍中国世界语运动、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的宣传品。会议期间,我们向各国代表表达了中国世界语者对再次举办国际世界语大会的渴望。

  新的领导成员选举产生后,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套中国申办国际世界语大会的宣传品。尽管由于身份的特殊,他们都闭口不谈对中国和立陶宛两个申办国家如何评判,但中国刚刚赢得奥运主办权,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又令世人注目,所以,他们都表示相信中国一定可以再一次成功举办国际世界语大会。

  在会场里,我们又遇到了德国的世界语者莱因哈德.塞尔滕夫妇,塞尔滕先生是国际世协荣誉监护委员会委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曾多次到中国访问。为人随和的他以普通世界语者的身份出现在大会的一些活动中,享受着世界语大家庭的和睦气氛。

  听到中国正在申办2004年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塞尔滕先生欣然题词:

  “在今年大会的主办城市萨格勒布我向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表示问候,希望北京申办大会成功。”

  Al la China Esperanto-Ligo

  El la urbo de la nunjara Universala Kongreso mi sendas elkorajn salutojn kaj bondezirojn por la projekto de Kongreso en Pekino.

  我们感谢塞尔滕先生的美好祝福,如果申办成功,全中国的世界语者都会感到骄傲,并且一定会尽全力办好2004年国际世界语大会。

  相关专题:国际世界语大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