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禁毒论坛专题 > 正文

湖南省劳教局张军:对我国戒毒工作的思考(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56 国家禁毒办

  


  四、几项具体建议

  1、强化国家禁毒委员会管理职能,提高国家和地方禁毒委办公室管辖职权规格,建议直接在国务院和各级政府下设置禁毒委办公室,以便对各有关部门实施有效督导管理,提高组织管理效能。

  2、尽快完善戒毒工作法规体系。根据我国民主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法制建设和戒毒工作客观规律的要求,尽快完善对吸毒行为惩处和戒毒工作管理的法规,重点进行强制戒毒与劳教戒毒法规的合理整合。

  3、快速整合强制戒毒和劳教戒毒机构。利用司法体制改革和劳教工作立法的良好机遇,实现强制性戒毒资源的优化组合,形成统一、顺畅、高效的戒毒工作体系,并实行以省级主管机关垂直管理为主,当地政府配合的双重领导。

  4、合理确定我国戒毒工作政策取向。建议坚持以强制性戒毒为主,以自愿戒毒为辅,重点发展劳教戒毒。

  5、实施内行领导选拔工程。引进懂业务、会管理、有魄力的人才,充实各级戒毒领导岗位,尤其要大胆选拔责任心强、开拓意识强、业务技术强、组织能力强的综合性内行主管领导。

  6、建立“禁毒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议在国家及省(区、市)两级组建“禁毒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国内知名戒毒专家及有独特见解的戒毒工作人员参与国家禁毒工作政策、法规、技术规程的研究制定,以保证禁毒决策的科学性。

  7、实施专业人才培训工程。建议国家迅速组建戒毒业务培训中心,集合全国有独特见解的专家和戒毒工作人员,对戒毒工作人员实施有效轮训,快速实现戒毒知识更新和技术提升。

  8、选择推广实用性戒毒工作模式。建议国家对现有戒毒工作模式组织可行性、实用性论证,选择成熟的综合性戒毒工作模式,组织专家进一步整合完善,并进行扩大应用试点,在充分论证、整合完善、试点实践的基础上,向全国范围推广应用。

  9、组织多学科综合性戒毒方法捆绑试验。建议国家设立多学科综合性戒毒方法的捆绑试验项目,以便探索出高效、实用的综合性戒毒方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戒毒方法体系。

  10、研究建立戒毒工作效果评估体系。建议国家设立戒毒效果评估方法研究项目,组织专家从吸毒人员心理测试、生活质量、社会适应、行为改变等多维度来研究制定量化评价工具。

  总之,要通过多方面综合工作,建立一个以统一领导为基础、宣传教育为先导、法律制度为依托、强制戒毒为主体、自愿戒毒为补充、医药科研为支撑、延伸帮教为后续的综合戒毒工作体系,闯出我国戒毒工作的新路子,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戒毒工作模式,提高我国戒毒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我国的禁毒斗争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专题:2004禁毒论坛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