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探月工程专题 > 正文

专家欧阳自远认为中国探月工程必有丰厚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5日电(记者周之江、徐波)“中国正在进行的探月工程将对科技进步做出贡献,我相信,探月工程必有丰厚的回报。”在纪念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35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2003年3月,国家航天局宣布中国将正式启动月球探测计划,一期工程命名为“嫦娥一号”工程,以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为目标,对月球进行全面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欧阳自远说:“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是在多部门、多单位协作下进行的,集中了中国最精锐的科技力量,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工程。探月工程势将推动中国高新科技的进步,带动经济建设的发展。”

  以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为例,月球探测在火箭、通讯、测控、遥感、仪器研制等技术方面要求很高,这就需要科研人员去攻关和实现,由此带动一系列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美国为此项计划投入了250多亿美元,而根据估算,回报率高达1比4乃至1比5。同时,“阿波罗计划”的高技术大量转为民用,最终带动科学技术的快速升级。

  欧阳自远说:“中国的月球探测起步较晚,但是起点高,并富有自己的特色。我相信,探月工程必有丰厚回报。”

  据介绍,中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将实现四个科学目标:第一,获取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第二,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主要是探测月球表面有开发利用价值的钛、铁等14种元素的含量和分布;第三,探测月壤厚度,从而得到月球表面年龄并估算氦-3的资源量等;第四,探测地球至月球的空间环境。欧阳自远透露,探月工程由五大系统组成,即运载系统、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发射场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这五大系统目前正在按计划地有序进行,已进入比较深入的研制阶段。以测控系统为例,我们在原有的测控网基础上添加了甚长基线干涉测控网,它们分别由位于北京、上海、昆明、乌鲁木齐的四座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大天线组成,这一套网络建成后,其测控能力将有明显提高。此外,卫星系统中的一些技术难题通过攻关得到了解决,进展情况比较顺利。

  相关专题:探月工程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