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航班延误致乘客“暴力化”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17 外滩画报

  强行占机、拦截飞机甚至破坏机场设施等,7月1日前后,10多起因航班延误而产生的乘客“暴力化”事件先后发生。但近期内要求航空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补偿办法是不现实的。

  外滩记者 王晓楠 张嫣 刘冬(实习)/报道

  7月18日,东方航空公司客运部副经理杨玮瑶一直忙碌到深夜11时多才下班。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当天,在上海虹桥机场,又发生了一起乘客占机事件。

  “想当年,乘客是害怕我们的。”这位在东方航空公司做了15年旅客服务工作的杨副经理说。但是,事情正在发生当年没有的变化。

  根据媒体报道,7月1日后, 10起以上因航班延误,乘客强行占机、拦截飞机甚至破坏机场设施等“暴力化”事件先后发生。而且,目前这种趋势正在愈演愈烈。

  毫无疑问,发生各事端的导火线缘于民航总局关于《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

  乘客的腰杆一下子就硬了

  6月15日, “中国民航首届航班延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召开。这是一次不对媒体公开的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及航站的管理人员心情各异地坐到了一起。显然,他们已经知道民航总局《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铁定是要出台了。

  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为此次会议提供了另一种背景,2004年1-5月,各航空公司航班平均延误率为22.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员透露,会议的核心内容是希望通过研讨,大家出主意,找到解决航班延误的有效方法,在中国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前,把越来越激化的航空公司与乘客之间因延机而引起的矛盾缓和下去。

  然而,客观的效果出人意料,这位人员承认,《意见》实施后,各航空公司不可避免地被推到了矛盾的最前端。“7月1日以后,乘客的腰杆好像一下子就硬了起来。” 国航客运的一位姓施的地勤人员说。

  7月1日以来,他所在的浦东机场就一直发生旅客“围攻”旅服人员的事件。特别是深航日前推出航班延误现金补偿办法以来,因航班延误而引发的旅客占机事件就更加频繁了。

  近期延误主要是飞机故障

  一位业内人士担忧地说,近期发生的多起乘客占机事件,原因大多来自于航空公司的延误,由于多数飞机实际上承担了多次飞行任务,一起占机事件会影响此航班后面的飞行任务,如果这种势头控制不好,势必会造成多米诺骨牌式的延机。

  民航总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引发航班延误的各种因素中,天气占75%,空管占10%,旅客占5%,而真正因为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仅仅约占10%。

  但一位民航工作人员说,近期频发的航班延误情况更多是因为飞机故障引起的。

  东航一位资深的王姓检修人员说,飞机从跑道上起飞了一会儿然后就又降回来的情况,他已经习以为常了。飞机出现故障后多长时间能够修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公司无法向乘客提供具体的航班起飞时间,结果经常是一拖再拖,最终引起乘客的愤怒。

  另外,国航的维修总部在北京,东航维修站在上海,一旦飞机在其他地方出了故障,连维修的机会也没有,由于很少会有空飞机来代替,航班只能取消或改期。

  除了故障之外,今年以来,各家航空公司的客座率一般高达80%—90%,航空公司很难为乘客提供转签以及及时换机服务,从而造成航班延误。

  补偿政策迟早要出来

  在深航首出航班延误补偿标准后,三大航空公司仍然保持缄默。国内媒体开始质疑:“其他航空公司为什么还在沉默?”

  “我们都在做鸵鸟。”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说。但在民航的内部网上,他们止不住要说。

  7月21日,当一条“数百乘客受困拉萨机场 国航处理失当”的消息刚刚被贴在民航资源中国网上时,立即引来了21位网友的跟贴评论。

  一位网名为“一刀”的网友说道:“作为机长,在每一个起飞过程中,都做好了随时中断起飞的准备。飞机是很复杂的机器,出现故障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如果说飞机在起飞滑跑中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机组继续起飞,也安安全全地飞回成都了,但是冒了千分之一回不来的风险,你作为不知情的旅客,能接受吗?我想听听记者们对这个假设的感受……”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法学副教授董念清也开始为航空公司鸣不平了。他说,民众要求三大航空公司在短时间内拿出一个补偿规定是不现实的,也确实难为了航空公司。因为一旦拿出来,从法律上说,就等于是与旅客签订的合同内容的一部分,航空公司应信守诺言,可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因此,出台这样的规定最起码应该能经得起实践的经验,不仅具有可行性,而且还要具有可操作性。所以说,航空公司应在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既要照顾到旅客的利益,还要考虑到自身的承受能力,另外还要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国情相适应。

  “我建议航空公司慎重对待,不要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而草率出台,如果是那样的话,最终也只能草草收场。”董念清说。

  不过,补偿的事情看来是越来越有戏。

  “补偿政策是迟早要出来的。”一位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面对乘客狮子大开口的索赔要求,航空公司也需要更加细化的补偿政策。

  民航资源中国网进行的一项调查进一步鼓励了航空公司。该调查显示,到目前,参加调查的394张投票中,37.19%的人希望航班延误后能更换航班或其他交通工具以及时成行;希望得到航班延误情况及时通报的为15.33%;而要求现金补偿的仅为17.84%。

  为什么就是准不了点?

  相关专题: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