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寻找失学民工子女专题 > 正文

曾经交不起学费被罚站 现在希望交上学费回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23:04 新京报


15岁的李文涛说男子汉不能哭,但一提起他和弟弟的学费,眼泪仍在眼眶里打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助学档案

  姓名:李文涛

  性别:男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年龄:15岁

  籍贯:河南商丘

  家庭情况:爸爸妈妈以卖木材谋生,姐姐已被迫辍学,糊纸盒每月能赚300元,用来贴补家用

  面临困难:曾经辍学过,现在他的爷爷和舅舅都生病,家里欠费4000多元,他将上初中,家里无力支付学费

  家庭收入:不稳定,有时一个月都没收入

  年级:将上初一

  学习成绩:1门70分以上,其余都在80分以上愿望:能继续上学,以后考军校

  李文涛的父亲做木材生意,一年前搬到了通州区次渠,包了半亩地放木材,全家就在木材堆中建了一所简陋的房屋。穿过一大片堆集的木材,他带着记者到了他的家,那是个需低头才能进的小屋。

  除了牙刷其余都是别人给的

  家里的三样电器全是别人拆迁后,不用了留给他们的。

  15岁的李文涛面相比实际年龄大许多,他的神色里有着些许沧桑。因为辍学耽误了一年半,所以他刚刚小学毕业。

  据李文涛的母亲于彩霞介绍,文涛父亲的木材生意,就是别人拆迁了,他去买木头,然后再转卖。现在因没什么拆迁,都两三个月没开工了。文涛的爷爷病了,已经花了一万多元。文涛的姐姐不得不放弃学业,糊纸盒打工。

  文涛家简陋的房子有两个房间,一共不到30平方米,外面住他和他的弟弟,里屋住父母。他们家只有一张上下铺的铁床,其余的都是砖头堆成的墩子上架一张木板。“家里穷,买不起床。这张也是别人送的。”于彩霞说。

  上铺的床上放着一堆被子和衣服,这就是他们全家的家当。全家只有一个插线板,因为他的家里只有三样电器:风扇、电视机和电灯,而且全是别人拆迁后,不用了留给他们的。

  屋里显眼处,有一个比较新的钟,与整个屋子有点不协调。于彩霞解释,“也就这个钟是买的,孩子上学总得买,该用的东西总得用吧。”李文涛的印象中,家里只有牙刷是自家买的,其余的都是别人给的。

  辍学后整天想着回学校

  “每天都想着现在得努力地帮爸爸挣钱,那就可以更快地再回到学校上学了。”

  李文涛11岁时辍学过一次,他回忆说,那一年,辍学的消息让他觉得意外。当时,三年级的学期结束,他像往常一样地过着暑假,可是开学前,他的爸爸却告诉他和他的弟弟,都不能再继续上学了,理由是当时他爸爸刚到北京打工,初来乍到没有挣钱,维持生计也很困难,更别提上学了。

  李文涛说,他听到这个消息时很不理解,心里特别难受,一再坚持还要上学,三天两头和爸爸妈妈发脾气,他以为这样的坚持和闹腾可以让爸爸改变主意,可是,最后的结果是因此挨了一次打。然后,他和弟弟不得不被迫放弃了学业。

  于彩霞说,“儿子没学上,但整天还想着学校。”来到北京后,白天,他像个小跟屁虫似地跟着爸爸拆房子拉砖做一些零碎的小活,晚上回到家,他就一遍遍地翻看从老家带过来的以前上学时的课本。

  “那段日子,我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上学,每天都想着现在得努力地帮爸爸挣钱,那就可以更快地回到学校再上学了,我就这么坚持的。”李文涛说完后,咬着嘴唇,望着门外。

  辍学一次后感觉自己长大了

  “虽然我已经上过一次三年级,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烦。刚开始有人笑我,那么大还上三年级。”

  “我当时住的院子里,还有很多差不多年纪的小孩,每次看到他们上学我就会很难受。有时候我不得不躲着他们,因为他们总会问我,为什么大家都上学,就我不上学呢。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李文涛说,有一天,他忍不住给爸爸说要去上学。爸爸答应了,但却没做到,因为没有挣到钱。

  一年半后,爸爸借到了钱,送文涛和弟弟到一个民办学校上学了。他被安排跟着三年级的下半学期上学。

  “虽然我已经上过一次三年级,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烦。刚开始有人笑我,那么大还上三年级,但我不管,我经常问老师,学习很快就跟上了。”李文涛说。

  对于辍学的经历,李文涛说,“经历过那一回后,我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以后上学就更刻苦了。”目前,他又一次面临辍学的可能。对此他不愿意多谈,他说他已经长大了,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再和父母闹,因为家里实在没钱。

  因为欠学费连续被罚站

  一个月里,李文涛每天上学都要被罚站20分钟。他当时甚至一度出现过退学的念头。

  有一件事李文涛一直忘不了,那就是五年级时持续一个月的罚站经历,原因只是他付不起学费。

  李文涛说,五年级下半学期快期中考试的时候,老师通知再不交钱就不让考试了。当时他的学费已经拖了三个月没交。一天做完早操后,他和其他几位欠费的同学,贴着操场边的墙被罚站20多分钟。

  “被罚站三天后,孩子告诉了我们,可我们当时手里实在没钱啊。实在对不住孩子。”于彩霞说,她当时很心疼,但也没有办法。

  就这样,以后的一个月里,每天做完早操,李文涛都要被罚站20分钟。他说,他当时甚至一度出现过退学的念头。一个月后,他终于结束了罚站的日子,爸爸又是通过借钱,才替他交上学费。

  李文涛说,罚站是上五年级的事情,上六年级时,因为搬家,他转学来到了通州区北神树希望学校。“这里的校长很好,让交学费时会亲口给我说,不罚站。”他说,但罚站那一个月他不会忘记。

  -对话

  愿把上学机会留给弟弟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不能上学?

  李文涛(以下简称李):想过,我本来打算去水泥厂里干一个月,一个月300多吧,可妈妈说我还太小,没让去。

  新京报:最想得到的礼物是什么呢?

  李:课外书。因为除了课本我就没有课外书,但我很想看课外书。以前爸爸从外面捡回的报纸,我总是翻来覆去地看很多遍,都不舍得扔。

  新京报:老家的房子和这儿的比,哪个更像个家?

  李:老家?唉,已经没有房子了,我们出来后,老家下雨将房子淋塌了。

  新京报:你理想中的一个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李:有房住。但不敢想,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改变。(沉思,眼圈红了)

  新京报:那听过“知识改变命运”吗?

  李:没有。不过,我很想上学,喜欢学知识。但爸爸说上完初中就不念了,这回家里又没钱了。

  新京报:若你和弟弟只有一人能上学,怎么办?

  李:我愿意退出,让弟弟上学,因为我比他大。我也不会哭,男子汉不能哭。

  受助条件

  1、父母或其中一人在京务工,农业户口;

  2、随父母进京,家庭有固定的居所,在北京居住1年以上;

  3、小学学龄阶段,因家庭贫困中途辍学或从未入学;

  4、本人有强烈的求学愿望,家长积极支持其上学。

  申请电话

  中国青基会

  (64017545,84038500);

  北京市希望工程捐助中心

  (66110005,66110002);

  相关情况请查看本报及新浪网。

  采写:本报记者陶春 摄影:本报记者王申

  特别鸣谢:新浪网

  相关专题:寻找失学民工子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