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探月工程专题 > 正文

国家航天局官员就双星计划向中外媒体吹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8:12 新华网
  8月11日下午,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探测二号”卫星总设计师张永维、“探测二号”卫星应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吴季,就“探测二号”卫星在轨运行情况及中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以下简称“双星计划”)向中外媒体吹风并回答记者提问。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宋荣华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探测二号”卫星及中国“双星计划”有关情况。
  2004年7月25日15时05分,“双星计划”中的“探测二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进入近地点高度为681.7156公里、远地点高度为38278.89公里的预定轨道。目前,卫星已完成平台测试,各项卫星上运载的设备运行正常,卫星在轨运行正常。目前,正在进行有效载荷的在轨测试。卫星上八台有效载荷已有七台开机,其余一台也将于近期开机。“双星计划”是由中国的科学家于1997年提出的。该计划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全球空间物理界,尤其是欧空局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中国国家航天局于2001年2月19日正式启动双星计划,开始工程各系统的研制建设工作,并和欧空局于2001年7月9日在巴黎欧空局本部正式签署“双星计划”合作协议,并使“双星计划”尽可能地同欧空局的CLUSTERII的四颗星配合观测,实现不同区域同时探测,对磁层空间暴的产生机制和发展规律进行更深入的探测和研究。2003年12月,“双星计划”中的“探测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并于2004年4月12日正式交付使用。

  “双星计划”的实施,使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卫星技术方面,突破了表面等电位、整星低剩磁和解决了抗高空间辐射问题;运载火箭方面,研制成功了新型固体上面级,对卫星的测控距离达到近8万公里。

  “双星计划”是中国第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同发达国家从技术到应用的高层次、实质性的对等合作,将为中欧航天界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孙来燕、张永维、吴季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关于“探测二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是否对提升中国军事防御能力有帮助时,孙来燕说,航天可分为民用、商用和军事三个领域,国家航天局主要从事商用航天领域。“双星计划”的空间探测主要是勘测太阳风对地球的电力层和磁场的影响,而不是对地面的勘测。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重点是经济建设,中国发展空间科学的宗旨是和平开发,造福人类,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当然,空间科学的发展对经济建设,对安全领域,会起到综合的推动作用。

  关于国家航天局在空间技术领域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孙来燕说,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空间技术的开发研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重点的突破。在空间科学领域,当前主要是要实现绕月探测,现在正在加紧研制第一颗绕月卫星,争取2007年发射;第二阶段,发射一颗无人探测卫星;第三阶段是采集月球表面土壤样本。空间科学领域需要全人类联合起来合作开发,中国非常希望同欧空局、日本、亚太地区国家及其他友好国家开展合作,共同确定空间探测项目,共同投资,共同取得科学探测的结果,为整个人类造福。

  孙来燕、张永维、吴季还就“双星计划”的应用成果,中欧、中美、中日在航天领域合作情况及我培养女航天员计划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来自美联电视、CNN、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时代》周刊、中央电视台等30余家中外媒体的60余名记者出席吹风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相关专题:探月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