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国内媒体20年前披露邓小平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1984年8月20日,新华社《瞭望》杂志发表《邓小平谈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是国内首次披露邓小平关于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论述。本周的《瞭望》杂志回顾了这篇报道的发表经过。

  邓小平说只要内容无误他自己就不看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瞭望》筹办者之一、原副总编辑刘野说,此稿的内容是女记者朱敏之采访回来后向刘野汇报的。刘野马上跟她说要尽快将材料整理出来,送审看能不能发表。邓小平表示,只要核实内容无误,他自己就不看了,可以发表。于是这篇文章就在《瞭望》上发表出来了。

  朱敏之回忆说,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第二次会见日中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团。会见中,日本朋友请邓小平解释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高兴地、比较系统地作了回答。

  由于朱敏之是外事记者,所以被允许旁听了谈话。她将邓小平的讲话记录下来整理成了《邓小平谈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发表在《瞭望》杂志上。

  后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为了编辑《邓小平文选》,寻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首先发表的出处,在《瞭望》找到朱敏之,根据采访记录核实了文章中的一些内容。经过修改,此文后来被选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62页~66页)。

  也是一份特别的寿礼

  刘野回溯这件往事时说,邓小平会见日本朋友是在6月30日,而《瞭望》发表这篇谈话却是8月20日,这对于新闻周刊来说,似乎是不应当的。但是,这当中却有编辑部的一番心意。因为这一年的8月22日是邓小平的80诞辰。按照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和规定,是不准为领导人祝寿的。编辑部特意选定临近邓小平诞辰的这一期发表他的这篇重要讲话,是想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寄托对他的良好祝愿。

  《瞭望》原总编辑李耐因说,那时新华社可以参看外交电报和外交文件,记录了一些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谈话。其中《瞭望》首先发表了邓小平与日本友人关于一国两制内容的谈话和关于中国军队百万大裁军的谈话。我们发现了这些重要讲话,就与邓小平当时的秘书王瑞林联系,由邓力群审定发表。(据《瞭望》)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