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邓小平少小离家老大未回:怕兴师动众、骚扰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二十日电 题:小平,故乡未了情

  中新社记者肖龙联 刘小青

  “少小离家老大回”、“落叶归根”……这都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而邓小平这位世纪伟人,十五岁从渠江东门码头乘船离开家乡广安后,便一去不复返。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其实小平曾多次到四川,却“屡过家门而不入”。一九四九年,西南解放不久,邓小平在重庆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重庆距离广安仅百余公里,但小平未回家乡。

  一九五八年,邓小平参加中央在成都召开的会议;一九七八年二月,小平访问南亚国家后在成都短暂停留,一九八六年二月,八十二岁的邓小平在成都过春节……但他都未回过家乡广安。

  家乡人对小平回归故里充满着无尽的期待,由此坊间也流传着小平不回家的种种说法,诸如小平儿时玩耍过的协兴老街上老人说,小平属龙,他是从广安经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长江进入大海,龙归大海不回头,所以他不回家……

  女儿毛毛说,父亲自己不回老家,也不许我们回去。他说我们一回去,就会兴师动众,骚扰地方。

  家乡广安与整个中国在世纪伟人邓小平的眼中,似乎是一种“家与国”的关系。小平心装“国”而顾不了“家”则也不难理解。新中国成立前夕,刘邓大军威振天下,转战南北;新中国成立之后,邓小平担任要职,日理万机,心系党和国家大事;一九七八年以后,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拨乱反正,忙于描绘新世纪的宏伟蓝图……

  虽然未曾回到过家乡,但小平的浓浓乡情和对家乡的殷殷眷恋却一直未断。“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这是小平对家乡人的嘱托;一九七八年小平首次接见家乡人邓欲治、黎仁海等,与其叙乡情、话农桑,言词之中无不流露出对家乡的关注;小平爱吃家乡的白杮柚、喜听川剧……

  对家乡的亲人,小平虽时时叮嘱“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不要给当地政府添麻烦”,但他自己却常常给家乡的亲人寄去衣物,从自己的薪水中抽出一部分寄给亲人贴补生活……

  “真想静静地,静静地,听一听竹叶的沙响,闻一闻竹枝的清香,透过那茂茂密密的枝叶,去看看太阳。”女儿毛毛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的遐思,或许也是小平一生最真切的未了心愿。

  有家乡人说小平不姓“川”,小平就说,这就对了,我姓“中”。小平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一代伟人的气魄与胸怀!或许也是小平一直未回故乡广安最有力的诠释。

  今年八月十三日,小平铜像在老家牌坊村揭幕了:他含笑安坐在家乡的藤椅之上,短袖衣,军便裤,圆口布鞋,左手轻轻抬起。永远的亲切、质朴与睿智,像在给世人倾诉着对故土多情的眷恋……不远处,便是小平故居“邓家老院子”、小平游过泳摸过鱼的清水塘……

  人们说,小平回家了!

  而对广安家乡人来说,小平其实每天都和他们在一起,儿时小平的足迹,小平的思想、理论、精神、情怀、灵魂,这一切于广安都无处不在。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