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百年诞辰:小平作为普通游客游虎丘不许闭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八月二十日电 题:小平游虎丘不许闭园

  作者郭斐斐姚静

  苏州虎丘,是吴中第一名胜。二十一年前,邓小平来此参观,开创了国家领导人来此参观不闭园的先例。回忆这个过程,虎丘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依然非常激动。一九八三年二月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九日是邓小平来苏州的第四天。据当时任虎丘风景区负责人的莫汝和回忆,小平反复强调:不要闭园、不要扰民,我要像普通游客一样来游园。

  当时负责接待的苏州市政府、公安局等保卫部门得到这一消息后非常震惊,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哪个国家领导人来此参观是不闭园的!

  “由于当时刚刚改革开放,旅游业方兴未艾,虎丘平均每天要接待游客二万人左右,所以当天园内中外游客众多,给安全保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莫汝和说,接到任务后,他赶紧部署相关工作,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

  当小平步入万景山庄时,虎丘风景区里游人如织。小平健步走在人群中间,很快被人认出,他很自然地与游人打招呼,兴致勃勃地走过盆景园、断梁殿、千人石。在虎丘致爽阁前,一对名叫惠兴德和汪嘉丽的青年夫妇正抱着孩子在游览,小平走上前去同他们聊开了。年轻夫妇认出站在面前的竟是小平时,惊喜得不知如何是好,连忙向老人家问好。小平与他们拉起了家常,问他们生活得怎么样,小夫妻回答说:“很好,越来越好了。”小平听了很高兴,满意地笑了。孩子也很乖巧,在旁甜甜地叫“爷爷”,小平听了格外高兴,摸摸孩子脸蛋说,“对喽,是该叫爷爷喽!”

  随后,小平来到了致爽阁,二月的苏州非常寒冷,工作人员安排了靠窗的椅子让小平坐下,于是,温暖的阳光洒在他身上,他一面品着清香的碧螺春,一边听取陪同人员介绍虎丘塔的历史和倾斜保护情况,小平最后总结说:“苏州园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一定要好好保护。”

  约莫过了半个小时,小平走出致爽阁。此时,一幅令人动容的景象震撼了在场所有的人:致爽阁台阶下的平台上数千游客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等候小平,据莫汝和描述,“只要是能站的地方,全都是群众”。当时他心里除了震惊,也有担心,这么多人万一有什么意外可怎么办?没想到,游客们一见小平出来,激动万分,一边欢呼着“小平你好”,一边拼命鼓掌,一时间各种欢呼声此起彼伏,掌声雷动,持续了很久才停下来。

  此时,莫汝和心情也由紧张变成了激动。小平就在大家饱含热情的掌声中缓缓走下台阶,微笑着向群众挥手致意。

  莫汝和充满敬意地说:小平是第一个来虎丘不闭园的国家领导人,实在是很难得!自他之后,许多领导人来游玩时也都不闭园了。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