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百年诞辰:皮黔生称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开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十日电 题:皮黔生: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开发区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

  “没有邓小平对外开放理论,就没有中国开发区的建立,就没有开发区的成长,就没有开发区的快速发展。”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恰逢中国开发区创建二十周年,小平视察天津开发区十八周年。中共天津市委在开发区举行邓小平对外开放理论研讨会。作为一名参与开发区创业全过程的建设者,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开发区、保税区的“一把手”皮黔生,感慨万千。

  一九八四年初,邓小平视察经济特区提出:“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当年四月下旬,中国的开发区应运而生。从此,开发区责无旁贷担当起对外开放先行者的历史使命。

  一九八六年八月二十一日,是开发区人永远难忘的日子。邓小平视察了天津开发区。皮黔生参加了邓小平视察开发区的接待。他说,至今历历在目,令人难以忘怀——

  面对从荒芜中刚刚起步,土地开发不过二平方公里,签约企业只有四十余家的天津开发区,邓小平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

  这次视察中,邓小平挥毫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七个大字。从此“开发区大有希望”成为中国开发区共同的精神财富。作为这个题词的诞生地,天津开发区人始终以小平视察为动力,以题词为鼓舞,经过几代创业者不懈努力,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使之成为天津乃至中国北方最富生机和活力的璀璨明珠。

  皮黔生认为,开发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四大作用。首先,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大业的实验田。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大胆突破,敢试敢闯,始终在思想、思维和思路上保持领先。

  其次,开发区是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缩影。小平讲过,加快工业化进程是中国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开发区建立初期,对项目几乎是无选择的。到九十年代,开发区产业结构迅速升级为电子、机械、汽车、医药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从研发到营销,外资的产业链在延长,配套圈在扩大,投资战略在调整。开发区只用十几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进程,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方面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第三,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促进工业化,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开发区加快城市建设没有简单地重复老区的模式,而是走出一条现代化、国际化的新路,努力创造高品味的文化底蕴、高水平的配套设施、高质量的生活条件。今天的开发区,以其优美的城区环境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人才、吸引了资金、也吸引了国内外更多的关注。

  第四,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目前,天津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天津全市的五分之一,利用外资、工业产值占三分之一,出口都占一半以上。开发区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皮黔生说,中国开发区二十年成功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敢想敢试、突破陈规的创新精神。过去二十年,开发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取得先发优势,一举成为对外开放排头兵。在新时期、新阶段,开发区有能力也有责任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

  皮黔生相信,只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永争第一的豪气,开发区的明天依然大有希望。这也是对小平的最好纪念。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