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纪念小平不仅因他是世纪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纪念小平,不仅因是伟人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邹辉、范卉

  二00四年的这个火热八月,中国涌动着一种炽热的怀念之情。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人们用多种方式表达同一感情,他们借一位世纪伟人百年诞辰的日子缅怀其丰功伟绩。这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位世纪伟人就是邓小平,一位毕其一生变革求新的伟大政治家。

  八月十三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小平故乡广安,为小平铜像揭下红绸,并深深鞠躬;在此数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来到这里,瞻仰世纪伟人,并在小平故居留言簿上签名,在碧草如茵的小平铜像广场种下了一棵银杏树。

  数以百万计的人纷至广安,瞻仰故居,纪念伟人。中国各地诸如理论研讨会、图片展等纪念小平的活动不断开展,有关小平的书籍、画册陆续出版,有关小平的电影也正在各地热播。

  与此同时,媒体亦不惜版面和时段报道小平百年诞辰。中央电视台正在播出近三百分钟的大型纪录片《百年小平》,各大网站都制作了“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的专题。

  邓小平这个中国战争时期的优秀将领,这个中国建设时期的重要领导人,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以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和干脆果决的实干精神成为了中国人心目中的一代伟人。

  然而,纪念小平,不仅因为他是伟人。在许多中国百姓心中,小平就是那位邻家的邓爷爷,永远的亲切、质朴与睿智。

  在小平保健医生郭勤英眼中,小平就是“衣食住行普通人”;在小平儿女的心中,小平就是一位再慈祥不过的父亲。小平会在北京居住的庭院里数数樱桃树上的樱桃,看哪棵长大了,会拿着红绿黄三种颜色的糖豆发给孙子孙女们;小平在视察工作时会跑到农贸市场,问问蔬菜的价格,会走进商店,为孙儿孙女们购买文具……

  获得荷赛大奖的组照《退下来以后的小平》就向世人展示了邓小平作为好丈夫、好父亲和好爷爷的一面。照片里的小平或撅着嘴让孙子亲吻,或抓着孙女棉棉的麻花辫子,其乐融融。评委说:“我们看到了在家里的邓小平和我们没什么两样。”

  回首二十年前,新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天安门前游行队伍中,北大学生突然打出横幅——“小平您好”,这应该是对小平最亲切、最真挚的情感表达。

  百年小平,百年中国,小平的一生与百年中国的起伏兴衰相伴,他每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都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命运紧密相连。

  上个世纪初,五四运动的浪潮席卷中国,十六岁的邓小平开始思考“中国该往何处去”,他远渡重洋赴法留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面临着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小平发动起义,历经百战,成为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之一;新中国建立之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小平作为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文革”时期,小平和中国社会一起经历了深刻的磨难;之后他推动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复出的邓小平将一个处在十字路口的国家领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九九二年,邓小平视察中国南方,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时代改变了小平的命运,小平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发展就是硬道理”……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论述和深邃思想带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今天。

  纪念小平,不仅因为他是伟人。纪念小平,其实也是在纪念中国人自己走过的时代,祈愿中国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