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特写:小平家乡盛大节日 万人长跑纪念小平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安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小平家乡的盛大节日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八月二十二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村民王亮一大早就在自家漂亮的二层楼房上挂出一条横幅:小平,我们想念您!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王亮身后宽敞的客厅里挂着一代伟人邓小平的画像,旁边的一幅对联写着:“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更思邓小平”。在广安,无论贫与富,家家户户都如此布置。

  置身广安街头,浓浓的纪念气氛充溢在空气中,大红的灯笼,飘飘的彩旗,情真意切的横幅,满脸自豪的人们都在强化着这样的气息:今天是一个庄严而盛大的节日!尤其对邓小平故居所在的牌坊村人而言,今天更是百年一遇、意义非凡的日子,一百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诞生在这个小村落里。

  纪念活动丰富多彩。早上七点,一万名广安人聚集在当地最大的广场思源广场,以万人长跑活动来率先拉开了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这一天,广安市所有的公务员都被要求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王亮不是公务员,但由于纪念活动太多,他们一家也只好兵分两路,妻子和孩子参加由牌坊村村民自发组织的百人献花团,前往“邓小平故居”参加献花仪式。王亮则怀着神圣的心情留守后方出席村民代表大会和“牌坊村纪念邓小平一百周年座谈会”。

  上午八时三十分,王亮的妻子向春玲和孩子在一条马路上艰难前行。这是广安这个川东小城历史上罕见的交通大堵塞。在通往邓小平故居的一条宽阔的马路上,前来参观的广安人排成的长龙,在马路两侧和东西两个方向各自绵延约两公里长!如此壮观的人群并非官方组织而是出自民众自发,实属罕见。

  据官方初步统计,截止到下午十八时,已有八十多万广安人参观了邓小平故居,这大约相当于广安全市人口的五分之一。这对平常一天接待一万多人的“邓小平故居”来说已经严重超负荷,官方正在考虑将原定十九点关门的时间延长数小时,以满足人们对邓小平的怀念之情。

  邓小平十五岁离开故乡后就再也没回来过。他生前从来没有给家乡任何特殊的政策,他建立了几个著名的经济特区,但是他的家乡广安的政策一点也不特。直到一九九七年,九十四岁高龄的邓小平驾鹤西去时,他的家乡还是一个普通的贫困地区。

  对此,在邓小平童年经常活动的协兴老街上经营豆腐干的王狗儿大声说:“谁说我们广安人没有沾小平的光?”一九八六年,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王狗儿贷款了两百元开始了豆制品的生意,一下子成了先富起来的人。如今他租用了邓小平父亲邓绍昌当年所开的饭馆“味无穷”的门店和牌号,每天的收入竟高达两千余元。王狗儿的豆腐干和他那声悠长的吆喝“买,豆腐干——哈!”也成了老街一景。这位戴着三个金戒指的生意人感慨地说:没有邓小平,也就没有我王狗儿的今天!

  八十三岁的冯代清老人曾经在一九七三年邓小平第二次复出时,替邓小平的两位小学同学给邓小平写过一封信,信中写到:“您现在复出,是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对您的信任,希望您向前看,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全国人民一定会拥护您!”。这位老先生如今是这条街上年龄最大的老人之一,他的爱好之一就是给远方的客人讲小平的故事,譬如小平“偷”家里五块大洋替同学的妹妹治病的故事等等。

  这样的故事在广安的街头到处流传。邓小平漫长的一生已经在当地的传说中演绎成越来越可爱的版本。没有人去追究这些神奇故事的真实性,乡民们认为,是邓小平让他们吃上了饱饭,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他们的感情是质朴的。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