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遇欺诈 揭开零团费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38 青年参考

  一栋位于曼谷Huay Khwang区的楼房,窗户被涂了黑漆,临街的一面水迹斑斑。从外面根本看不出楼里有间商店在售卖蛇药产品、鸵鸟皮手提包和鳄鱼皮鞋。

  不过商店的老板可没兴趣招徕散客。他们接待的几乎全是来自中国大陆参加的“零团费”旅行团的游客。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遭受零团费旅行社欺诈的,都是憧憬着低价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这些泰国游的费用甚至比机票还低,这些旅客希望能享受一次包括全部项目的旅游。

  可是一旦到了泰国,这些基本上只会说中文、又从来没出过国的游客,就会被逼着掏钱参加各种昂贵的活动和游览项目,或被强行拉到同旅行社勾结的商店高价购买商品。游客要是空着手离开商店或者拒绝花钱参观色情表演、帆伞等额外项目,就会受到旅行社粗暴的对待。据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主任坤素娃说,中国游客所受到的威胁手段包括被抛弃在公路上、酒店的钥匙晚上开不了房间门等等。今年2月,来自云南的游客曾拒绝登机返航近24小时以示抗议。

  坤素娃表示,1997年以来,已有近500万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他们绝大多数参加的都是零团费旅行团。购买廉价泰国游的旅客会面临什么样的境地,中国的出境游旅行社都一清二楚。据泰国游的业内人士反映,中国的旅行社甚至利用泰国旅行机构安排上述项目来收取费用。

  坤素娃说,中国政府已誓言要打击零团费现象,但是各省市负责发证和管理出境游旅行社的官员却始终按兵不动。泰国的主管部门在打击当地不良经营者方面,也没有取得成效,由此,零团费旅游就成了法律的灰色地带。其背后的驱动力量是来自泰国一批经营珠宝玉石的大型玉石公司。据泰国专业导游协会主席Wirot Sitaprasertnand透露,这些公司都拥有自己的旅行车和商店用来拉送和招待游客,有的甚至还经营着一些游客下榻的饭店。

  泰国旅行社协会主席Suparerk Soorangura估计,近年来承接中国游客的泰国旅行社中,至少有一半是玉石公司经营的。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专业旅行社面临压力,而被迫削减价格,结果降低了入境中国游客市场的服务规范。

  在中国媒体最近的报道中,泰国的形象颇受打击。前来泰国的中国游客从2001年的80万余人次减少到2003年的60万余人次,今年第一季度又下跌了14%。

  为扭转颓势,泰国旅游业推出了促销和大规模广告宣传活动,旨在将价格高但信誉好的旅行社推介给中国游客,以教育市场。泰国有关部门坚信,中国游客的数量会大大增加,前途是光明的。

  “我们将中国人不仅看作朋友,更视为亲人,”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Juthamas Siriwan说:“他们来泰国参观,就好像是来走访我们这些表兄弟姊妹一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